医药网 > 健康家园 > 健康导航/健康杂坛

科学认知 走出误区 四大问题了解高血压


www.PharmNet.com.cn  来源: 央视网  日期: 2023-10-08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目前,我国高血压发病情况呈现怎样的特点?血压达到多少需要开始服药?是不是一发现血压高就要马上吃药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达27.5%,也就是大约每4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患病人数约为2.45亿。很多人觉得高血压是老年病,然而最新数据显示,35岁以下的高血压患者超过了7000万。
 
  一些人认为,血压高不要紧,只要没有出现不舒服的症状就不需要就医。医生介绍,高血压初期一般没有症状,但并不等于没有危害,事实上,血压一旦升高就会对心、脑、肾、眼底等器官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害。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青年委员 陶海龙:在短期内如果血压高,一般不会引起不适的症状,但是时间放远,会引起心肌肥厚,严重了会引起心力衰竭,会引起脑血管的病变,甚至会引起脑卒中等等。因此,对高血压的治疗还是提倡关口要前移。
 
  专家建议,收缩压在120—139mmHg、舒张压在80—89mmHg的临界高血压患者,应先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来降血压,如果效果不明显再吃药。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杨杰孚:清淡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有一部分高血压病根本不需要吃药就能够降到正常。
 
  高血压治疗的目的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避免引发并发症。有人担心长时间吃同一种降压药会产生耐药性,专家介绍,降压药没有依赖性,只要这个药没有副作用,血压又降得平稳,就应该坚持吃下去。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杨杰孚:一旦确诊是高血压,原则上要长期终身服药。坚持服药能把血压控制住,能够降低高血压引起的比如说脑卒中、冠心病的风险,所以我们不主张高血压病人在中途停药。
打印】 【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健康推荐
·北京疾控:断崖式降温应谨...
·焦点访谈:肺炎支原体感染...
·如何防治秋冬季高发呼吸道...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五问五答
·儿童肺炎支原体感染增多 ...
·中消协提醒:不能用保健食...
·专家:缺乏运动是中国女性...
·支原体肺炎高发 专家:戴...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上了关...
开心一笑
·
量血压时常做这6件事?...
·
望梅止渴也能够引发肝脏...
·
女人绝经居然有好处 这3...
·
玩拼图、听音乐!11个习...
·
专家:减重手术效果好 ...
·
重视糖尿病前期, 莫让...
·
肝病新药!吉利德口服FX...
·
营养师的“双11”囤食清...
·
得了肾病综合征竟然是脚...
健康测试
 心理年龄测试  精神状态测试
 老人心理健康  紧张状况自测
体形
测试
体重:
公斤
身高:
标准
体重
食物
热量
五谷类,豆类 蔬菜类
水果类 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