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国际动态

非洲为什么会成为印度药企美国外第二大市场?

news.PharmNet.com.cn 2021-09-06  E药经理人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9月6日讯 印度是非洲药品进口的主要来源国之一。据麦肯锡报告显示,2017年撒哈拉以南非洲进口药品市场,印度药品金额占比29%,排名第一,中国药品金额仅占6%。在非洲,印度医药相比其它国家,可以说是一骑绝尘。
 
  一、印度医药为何能在非洲建立巨大优势?
 
  (一)客观形成的历史先发优势
 
  印度人大批量进入非洲,可以追溯到19世纪中叶,当时英国抽调了3万多印度人前往东非修建铁路,后来大量印度人留了下来。目前,约有300万印度血统的人在非洲生活,占非洲侨民总数的12%。
 
  印度与非洲多国曾同属英国殖民地,拥有共同的语言、法律甚至文化。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印度人已经扎根非洲,融入非洲,并在医药等多个行业建立了强大的经济影响力。目前印度人在非洲,就如同华侨之于很多东南亚国家一样。2015年非洲版福布斯排行榜,共有4名印度后裔上榜,印度在非洲的影响可见一斑。
 
  (二)与生俱来的国际化基因
 
  印度医药市场规模仅为中国的十分之一,而其国内又有多达一万多家制药企业。受限于印度本国的市场规模,为了生存发展,印度药企出生时就自带国际化基因,很早就开始积极寻求拓展海外市场。印度曾经的第一大药企兰伯西(Ranbaxy),早在1977年就在尼日利亚首都成立首个合资公司,以此拉开了其国际化征程。西普拉(Cipla)在1984年就主动拓展美国市场,成为印度第一家拿到FDA认证的药企,之后带动印度整个行业不断跟进。目前印度已有超过500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药厂。因印度地缘上与东非隔海相望,非洲自然成为印度医药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选择。
 
  (三)“世界药房”的品牌优势
 
  印度号称“世界药房”,其仿制药全球闻名,是全球仿制药最大的供应商。目前,印度仿制药占到全球出口量的20%。全球仿制药15强公司,印度占据7家,而中国企业目前无一上榜。
 
  全球仿制药企业TOP15排名
  数据来源:药融圈
 
  非洲药品消费以仿制药为主,高度的互补性使得非洲成为印度药品出口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北美。2019-2020财年,印度共出口非洲药品35亿美元(2019年中国出口非洲制剂为5.5亿美元)。同时,印度企业在非洲走的是品牌仿制药之路,很多印度企业在非都已打造了不少知名的仿制药品牌。
 
  (四)国际认证与准入的能力优势
 
  印度不少药企创始人有国际药企工作背景,其在国际认证与准入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仅印度Macleods一家公司,就有超过60个制剂和原料药品种通过了PQ认证。从WHO公布的PQ认证数据,可以看出我们与印度的巨大差距。
 
  通过WHO PQ认证的品种数量
  数据来源:WHO官网
 
  这种巨大差异,造成印度企业在非洲公立市场招标和国际机构招标中占尽优势。据相关数据显示,印度贡献了世卫组织需求的40%至70%的白喉、破伤风、百日咳疫苗以及90%的麻疹疫苗。
 
  (五)产业链协同发展优势
 
  印度陆续在非投资了一些实体工厂。如印度医药巨头CIPLA公司2005年在乌干达投资了Cipla Quality Chemical Industries Ltd,目前已是东非最大的药品生产企业,产能达到1.3亿片每月。
 
  部分印度医药企业在非投资实体工厂列表
 
  数据来源:印度药企官方网站整理
 
  除了在当地开设药厂,直接生产药品外,印度公司在非洲设立了大量分支机构,构建了完善发达的销售网络,如Ajanta在非洲19个国家有分公司。此外很多本地印度人在非洲当地设立医药批发企业及零售药店。还有很多印度侨民成为医生,开设自己的医院诊所。以肯尼亚为例,自1963年独立以来,就有大量的印度医药人到肯尼亚开拓市场。直至今天,肯尼亚的药厂、医药公司,进口商、分销商多数都由印度人掌控。可以说在非洲整个医药行业和体系,印度人无处不在,已经形成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协同发展。
 
  二、中国医药企业的非洲突围之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研究印度医药在非洲的发展和布局,对我企业很有借鉴意义,尤其是在目前集采下企业普遍都有走出去的需求。笔者认为,面对印度在非洲的优势,中国医药企业应多向印度企业学习,扬长避短才能更好地开拓非洲市场。
 
  (一)找准差异化的产品和市场
 
  印度的优势在仿制药,与印度在非洲直接竞争仿制药有难度,我企业可以避其锋芒,选择仿制药我们相对有比较优势的品种,如某些注射液小水针等。另外,中国企业选择高端复杂制剂,吸入制剂,中成药,生物制药等品种,可能进入非洲更具差异化比较优势。
 
  地区方面,印度医药目前在东南非市场可以说是独步天下,而在西非法语区国家相对薄弱。同时印度相对更注重公立市场,私立市场方面我们还是有不少机会,中国企业可以考虑重点选择这些市场去布局发展。
 
  (二)加强非洲本地销售网络和品牌建设
 
  对非医药出口,目前国内企业主要还是依靠当地代理商的模式,缺乏可控性和持续性,属于“看天吃饭”。尽管国内企业在非注册了不少品种,但很多处于休眠状态,并未产生实际销量。很多企业出口非洲都是代工模式,没有品牌的仿制药容易陷入恶性价格战,很难取得长远发展。这点我们应该多向印度公司学习,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可以考虑在非洲市场积极布局自己的分支机构,构建自主可控的销售网络,重视品牌发展。中小企业则可以考虑抱团出海,积极寻求在非已有销售布局的国内企业合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三)充分利用在非印度医药人才
 
  我企业在非布局时,除了关注印度企业带来的竞争以外,也要积极寻求可以与印度企业合作的方面。如非洲有很多从事医药行业的印度人,不乏具有较好职业素质的人才,可以践行“拿来主义”,在非洲招聘选用合适的印度员工,就地取材,为我所用。
 
  (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中国企业因为缺乏WHO PQ资质,尤其是制剂和疫苗的PQ认证远远落后印度,造成很多面向非洲的国际招标无法参与,失去很多机会。建议我国医药企业充分吸收印度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大投入获得国际认证资质。
 
  (五)转变观念,树立长期深耕意识
 
  今日之非洲,早已不是以前可以赚快钱的冒险家乐园,企业一定要摒弃短平快的发展想法,而是要沉下心做好长远发展规划,真正树立长期深耕的意识,做到像印度企业那样扎根非洲,最终才能赢在非洲。
 
  作者简介:
 
  张熊,曾在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经商处、驻拉各斯总领馆经商室工作。在非洲工作期间,曾参与中国与尼日利亚食品和药品监管国际合作项目。现主要从事对非医药交流及项目合作。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