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多地家庭医生签约有新标准 一批村医不能参与了

news.PharmNet.com.cn 2020-11-12 基层医师公社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11月12日讯 近日,信州人家网发布一则有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资讯。
 
  在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2020年家庭签约服务重点内容中明确提出:
 
  在村医(社区医生)缺乏资质和能力、村医(社区医生)数量少或无村医(社区医生)执业的行政村(社区),签约服务由镇(乡、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健康管理团队承担。
 
  多地发文!提高村医参与家庭医生签约门槛
 
  基层医师公社发现,不仅信州区,在安徽省望江县、太和县和舒城县等地也提出了这一说法。
 
  目前村医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一般诊疗费收入+基本药物补助+政府财政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补助,且后两者占比较多。
 
  若今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门槛在全国范围内提高,这意味着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村医收入将减少。
 
  有的村医表示,从中脱身而出专心干诊疗也未尝不可。不过,缺乏资质和能力的村医或在诊疗方面也很难有所突破。
 
  这类村医要重视,反之未来发展将受限
 
  从国家层面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主要是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体化进行,而不是割裂开来进行的。这就意味着,如果村医不能达到能提供家庭签约服务能力要求,那么其未来发展终将受限。
 
  上述官方提到的缺乏资质和能力的村医应该如何界定呢?
 
  山东省临清市刘垓子中心卫生院院长王守强向基层医师公社表示,目前各省市试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服务指南中,具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资格的乡村医生,原则上应该持有:
 
  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执业(助理)医师证书或全科(助理)执业医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至于对村医家庭医生签约能力方面的硬性要求或指标,陕西省山阳县卫健局副局长徐毓才向基层医师公社表示,目前没有评价的具体标准和硬指标。
 
  提高村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这3点是关键
 
  基层医师公社认为,村医是最熟悉村民的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不可缺少村医,更应该着重提高村医签约服务质量,取得村民满意、政府放心的结果。
 
  为此,徐毓才副局长提出三方面建议:
 
  一是,要理清签约服务的意义。村医要提高认识,不能为签约而签约,如果是这样,肯定做不好服务。
 
  二是,要理清思路。弄清楚怎么才能做实做好家医签约,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签约服务主要是通过门诊日常医疗服务来完成,而不是现在各地盛传的上门服务,上门仅限于行动不便的个别人群。
 
  三是,解决好服务价值评价和报酬问题。有关部门须尽快改进对家医签约的考核,同时要解决好服务价值评价和报酬问题。
 
  另外,王守强院长也表示,村医应得到应有的高度重视,获得相应的政治地位,养老有保障,届时出现村医(社区医生)数量少或无村医(社区医生)执业的行政村(社区)的情况就会减少了。
 
  信州区这一举措是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办法,但对此基层医生是持有不同看法的。
 
  河南省长垣市村医梁文权支持这一做法,他表示村医缺少资质和能力的话,不足以承担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单单是签约那么简单,而是要承担起居民随访、诊疗以及转诊工作;更要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善治,大病善转,上下联动。
 
  甘肃省称钩驿镇卫生院副院长景国栋表示,以卫生院为例,都是一个萝卜几个坑。本就身兼数职,如果再派驻的话更加捉襟见肘了。假如派驻更多的是派驻一个医生,短时间内并不能取得当地百姓的认可与相信,而没村医的村子一般都是人口比较少,比较偏僻的地方,派驻的意义不大。
 
  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丰庄镇卫生院副院长孙朝晖表示,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中,目前基层仅停留在诊疗这一块。缺乏资质不仅是村医这一群体的问题,更是整个团队缺乏相关专业人才的问题,如一个团队里要有全科医生、执业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多种人员组成。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