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喜讯!基层医护职称迎来大改革

news.PharmNet.com.cn 2020-12-08 基层医师公社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12月8日讯 最近关于卫生人员职称改革的话题不断,职称评定逐步向业务能力、实际水平倾斜之下,基层卫生人员评定职称终于不用再苦熬多年。
 
  在基层,多年来评职称方面都面临着以下困难:
 
  1、论资排辈,评职称需遵循“游戏规则”
 
  基层有很多这样的医务人员,他们业务能力优秀,在岗多年兢兢业业,但如果按照规定他们根本就没有参评资格。或者资历不够,想要评职称就需苦等名额,甚至为这个名额“勾心斗角”,影响同僚之前的协作关系。
 
  职称是国家、社会对人才的认可。但真正实践起来却被逐渐演化成各种“游戏规则”,学历、论文、年龄、资历等方面都卡的很死,导致了部分有真才实学却没有参评资格的人与高级职称无缘,有些人等了许多年却因为临门一脚没成,到退休也没如愿,影响人才积极性。
 
  2、“会干的人”不一定能写出论文
 
  “会干的人”不一定能写出论文,“能写出论文的人”也可能只是纸上谈兵。
 
  医生护士从不是只需埋头读书的工作,基层医护的工作就更紧贴群众实际,再加上接触的都是常见病、多发病,难以在理论上有所突破。
 
  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业务能力不优秀,在如今临床、公卫两手抓的基层,对群众健康全方位、全周期的跟踪、维护成为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如果再以论文分高下,就很脱离实际了。
 
  3、职称评定难,人才留不住
 
  造成基层留人难的原因之一就是基层职称评定难。新毕业的医学院校大学生为了前途着想,并不想一辈子都在基层。
 
  基层医疗机构工作内容的性质,要求其职称评定机制不能完全和向大医院看齐,必须因事制宜。
 
  国家发文,基层医护评职称“论资排辈”时代结束
 
  12月1日,由人社部和国家卫健委共同研究起草的《关于深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
 
  虽然还是征求意见稿,但也代表着职称评定的改革进入一个新篇章,以前评职称“论资排辈”的时代结束,业务能力、临床水平等成为真正砝码。
 
  文件要求凡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的医师、护师,可提前一年参加相应专业的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本科及以上学历、经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可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考试通过的直接聘任中级职称。
 
  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论文、科研和职称外语不作要求。对长期在基层服务、业绩突出、表现优秀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
 
  按照以上规定,基层新人可以凭借学历优势直接参加中级职称考试,基层“老人”也可凭借业务能力突破学历限制“一竟高下”。
 
  英雄不问出处,能者居之,将成为今后评定职称的主调。
 
  地方续力,纷纷出台职称改革举措
 
  近期,地方上在职称改革方面也动作频频。在国家大方向指引下,地方上接连续力,基层卫生技术人才职称评定之路将会更顺畅。
 
  河南省: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累计工作25年的执业医师,符合申报条件的,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通过职称“绿色通道”申报副高级职称。
 
  对长期扎根在农村基层工作的执业医师,取得中级职称后,继续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的,除按正常程序晋升高级职称外,连续工作满10年者,可通过职称“绿色通道”考核认定副高级职称,并在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含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定向聘用。
 
  江苏省:不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规定的学历、资历、层次要求,但品德、能力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符合贯通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以及其他由江苏省培养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等,都可直接考核认定为高级职称。
 
  广东省: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在近期国家卫健委发布会上表示,广东省里有两套职称评定体系,基层有个专门对于基层倾斜的职称评定系统,具体来讲就是如果在基层获得中级职称后,连续在基层工作满10年,就直接认定为副高,而不是像以前一样看论文、看外语。
 
  甘肃省定西市:在满足所需职称相关条件下,在单位没有名额可供晋升时,可先在单位内备案,按照相关职级的工资级别发放相关工资,等待有空出名额时再行晋升。
 
  晋升职称的目的之一就是涨工资,有了这项规定后,即使还未获得晋升名额,只要条件满足,就可享受相应职级的工资待遇,职称和收入可分步满足。
 
  职称是招聘的敲门砖,也是薪资待遇的分界线,甚至多点执业、开设诊所,都与职称息息相关,职称越高,机会越多,这是一种资质证明,同时也是一个医生能力的体现。
 
  期盼在如今的职称改革之下,职称制度能够更加实事求是,公平公正,让更多基层的业务扛把子评上与之相匹配的职称。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