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广西一县划定村医学历最低门槛 中专以下必须淘汰

news.PharmNet.com.cn 2020-12-16 基层医师公社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12月16日讯 近日,广西卫健委官网发布文章《乐业县: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全面施行村医职业化管理》,详细介绍了乐业县建立的责、权、利相结合,绩、奖、惩相统一的乡村医生队伍激励约束机制。
 
  要求村医必须中专以上学历,不合格者淘汰
 
  乐业县要求将村医队伍建设“专业化”,待遇“工薪化”,岗位“专职化”,管理“规范化”,工作“责任化”。
 
  其中在学历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村医的准入和退出进行了明确规定,村医必须是中专以上的医疗卫生专业毕业生,并且通过考核能胜任本职工作的人员,村医不得兼任村委或其他企事业单位工作。
 
  所有村医全部纳入职业化管理范围,全面进行履职考核。对不合格、不胜任、不履职的村医进行淘汰、撤换。
 
  中专学历渐成村医最低门槛
 
  如今各地都在政策上推陈出新,以更好解决村医队伍问题。无论是解决身份问题还是提高待遇薪资,都不是“大包大揽”式,解决问题的同时伴随着的,是通过设置门槛进行选聘来整治和规范村医队伍。
 
  想提升村医队伍同质化水平,学历是首先要规范的因素之一。从今年各地在招揽基层医疗人才的公告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学学历是招聘的最低门槛。
 
  不少地方开始要求逐步清退学历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的卫生技术人员,这里学历水平一般指普通中专学历及以上。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一则消息:《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山西宁武:资源整合破冰基层卫生服务不均衡之困》。文章提到山西宁武县严格村医准入管理,让合格赤脚医生穿上鞋,不合格者给予清退。
 
  今年8月,安徽省发布《关于做好基层卫生技术人员接受普通专科学历教育工作的通知》,提出按照岗位胜任力的要求,对于学历水平达不到岗位需求的卫生技术人员,逐步从医疗卫生岗位清退。
 
  10月,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发布消息:要求乡村医生队伍“大换血”,进行彻底整改。将原有乡村医生整体解聘,以具备医学背景(具有中等或高等学校医学专业学历)为前提。
 
  贵州省麻江县推出的著名的“员额制”,其学历门槛也定在中专及以上。要求在职乡村医生竞聘“员额制”必须具备正规中专医学学历或中专水平以上并考核合格;
 
  新竞聘“员额制”乡村医生的人员必须具备全日制中专及以上医学学历,大专学历或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者优先。
 
  这些政策都预示着,中专以下学历的乡村医生将面临着清退或淘汰的风险。要么逐步清退,要么整体解聘再重新招聘,通过“换血”来实现队伍的新陈代谢。
 
  中专及以下学历的村医急需提升自己
 
  可能有些人会说,那这些老医生哪怕是高中都没毕业,但是多年的实践经验累积的治疗技术是很丰富的,反观那些名牌毕业的医生,技术未必就很好。
 
  但医学是一门特殊学科,其他的工作可能在学会一门技术之后不会有很多改变,但医学则不同,医生需要根据疾病的病发状态确定相对应的治疗手段,这不仅仅需要依靠丰富的临床经验,还需有强大的理论知识的支撑。
 
  高学历的人学习吸收新知识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学历低的人,对于不断更新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能够更好消化和运用。
 
  在发达国家,医生的学历水平普遍比较高。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时期,医生学历水平参差不齐,现在有很多在职的老年村医可能仅仅是初高中毕业。
 
  因此,中专及以下学历的村医急需提升自己,对于年老村医来说,考取新的学历难度比较大,但提升自己的医师资质水平也是一条出路,相对学历水平,各地在医师资格方面给予的宽松度更高。
 
  具备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及以上者,即便学历较低,也能留在村卫生室工作,甚至具备纳入“乡聘村用”或者“县聘乡用”。学历不够者可以从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或者中医专长考核入手,获得资质后就有资格考取执业助理医师等资格。
 
  无论如何,乡村医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建立危机意识,选好适合自己的路,并努力走下去。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