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中纪委发文 直指医药代表

news.PharmNet.com.cn 2021-01-22 赛柏蓝器械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1月22日讯 
 
  直指医药代表
 
  1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新规约束医药代表行为斩断药品回扣利益链》显示,医药行业迎来更严监管。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岑珏表示,为实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一些医药代表用通过向医生输送回扣的方式影响其用药行为,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并一定程度导致了药价虚高。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案件信息显示,浙江省人民医院原麻醉科主任多次收受某公司医药代表叶某给的好处费,仅地佐辛注射液一种药品便累计收取回扣款125万余元。
 
  据了解,作为一份正式职业,医药代表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4方面内容:
 
  一是制定医药产品推广计划和方案;
 
  二是向医务人员传递医药产品相关信息;
 
  三是协助医务人员合理用药;
 
  四是收集、反馈药品临床使用情况。
 
  可以看出,这一职业原本具有较为浓厚的学术推广意味。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部分药企将医药代表的销售业绩与收入直接挂钩,受利益驱动,许多医药代表的工作性质被扭曲为医药销售,成为医疗领域腐败问题频发、药品带金销售模式禁而不绝的原因之一。
 
  同事岑珏也表示,回扣问题危害巨大,但不应将责任完全归咎于医药代表。
 
  部分制药企业在经营观念方面的偏差才是更深层次的原因。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间,全国百强制药企业中有超过半数被查实存在直接或间接给予回扣的行为。
 
  曾经的日子
 
  南京大学商学院相关研究人员曾在《中国市场》期刊发布文章分析,将医药代表引入中国的外资药企,严格意义上而言并不是大家认为的西安杨森。
 
  1918年礼来制药公司在上海开设其海外第一个办事处时,医药代表就已经出现在上海、北京等城市。
 
  20世纪90年代,中国医疗水平与国际差距较大,外企医药代表进入中国市场,首先充当了中国医疗培训和知识更新的桥梁,当时的医药代表到医院是很受欢迎。
 
  如1994年,某药企领导在苏南某县级市人民医院开药品推荐会,医院门诊楼挂着“欢迎医药代表莅临指导工作”字样,且有当地电视台采访。
 
  当时进行产品销售环境相当简单,做好推销工作,其他的便是商业统计收款即可。这里的推销包括:介绍好产品特性、价格、适应症等,有药学和医学专业、能清楚表达很重要。
 
  自2000年开始,外企学术推广竞争进入白热化,推销性质也逐渐开始变化。
 
  有医院监测推广数据显示,约70%拜访没有给医生留下特定产品信息。大部分拜访后,医生只能记得是某公司的某药品的代表来找过,这个药品是针对某疾病,能够回忆起具体产品信息的较少。
 
  具体表现为,70%的拜访持续5-10分钟,12%的拜访小于5分钟。85%的拜访被医生认为是重复性的提示而已,大部分医药代表仍未能给医生留下印象,影响医生处方观念就更难了。
 
  中国药科大学相关研究人员曾表示,在医和药两大行业之间,信息沟通必不可少,医药代表与医疗机构联系是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存在的普遍正常现象。
 
  但在我国目前这种医药难以分家的体制下,医药代表变成了医药推销代表,他们的工作不再是进行学术推广,而是背着指标进行药品推销,甚至有带金销售、贿赂医师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相关人员曾发文章表示,我国医药代表经过了多个时期的发展,但因引进时间较短,至今发展还未完善。
 
  就目前我国医药代表职业现状而言,由于职业角色大多由医疗机构直接确定,缺少了专业性的培训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从而导致医药代表在后续的职业实践过程中表现为同药品销售员基本无异的工作。
 
  当前的相关管理制度模式下,医药企业主要强调提高医药代表的自身销量,因此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多种类型的严重问题开始暴露在人们的视野范围内,使得职业发展陷入职业困境、制度困境、治理困境等多重困境。
 
  南京中医药大学曾对江西200名医药代表进行调查发现,其素质水平平均得分为54.7±4.42)分,低于满分的80%,说明总体素质不高,与行业对医药代表的素质需求存在较大的距离。
 
  其原因可能是:
 
  1、药企准入门槛过低。药企在选择医药代表时,比较注重市场开发、销售能力的考核,对学历、专业、素质以及药品知识要求不高,导致医药代表的药学知识普遍不高。
 
  2、录用审查不严。有些药企对聘用的医药代表不审查、不考核、不培训,委托地区总代理自行组建的医药代表队伍不纳入药企整体管理。少数企业随意聘用销售人员,医药代表素质良莠不齐。
 
  3、资质证明材料管理不严。一些药企将盖有印章的许可证、营业执照以及盖有法定代表人签章的空白委托书、空白合同书和送货单随意发到各销售代表手中,任其填写。
 
  4、不同的医药代表的销售模式不统一。医药代表的职能和权力也不同,给规范化管理造成了一定难度。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