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AZ奥希替尼霸占榜首 2020年河南网上交易情况发布!

news.PharmNet.com.cn 2021-01-29 E药经理人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1月29日讯 1月26日,人口大省河南公示了该省2020年药品网上交易情况。公告显示,2020年该省通过平台交易药品为18129个,交易金额532亿元。网上交易金额前十名中,我们看到国内企业和跨国企业平分秋色,新旧药物市场地位的交替正在发生,入围医保谈判后市场放量的威力已经显现。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前三甲药品分别是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片、上海罗氏制药的曲妥珠单抗粉针,还有辉瑞的阿托伐他汀钙片。而国内药企入围的产品有两款大输液产品(丁苯酞氯化钠大输液、碘克沙醇大输液),一款注射液产品(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还有脑心通胶囊,唯有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是近年上市的新药。
 
 
  01 奥希替尼、安罗替尼医保大放量
 
  在交易金额前10名中,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泰瑞沙)名列榜首。
 
  奥希替尼于2015年11月获FDA批准上市,2017年3月在国内获批上市,是当时进入国内最快的进口抗癌新药。奥希替尼最初上市价格为5万元一盒。2018年奥希替尼医保谈判成功,奥希替尼从5万元一盒降至1.5万元。医保支付标准为510元(80mg/片); 300元(40mg/片)。纳入医保后,奥希替尼放量明显。据据PDB数据库发布的2019年在中国样本医院卖的最好的前50款药显示,奥希替尼名列第43位,2019年样本医院销售额10.04亿元,奥希替尼销售同比增速高达989.4%。据阿斯利康2019年报显示,当年全球奥希替尼销售额为31.89亿美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为71.45%,是阿斯利康销售额居首位的品种。
 
  今年1月份,奥希替尼获批用于EGFR突变阳性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的一线治疗(之前国内批的是二线)。
 
  与奥希替尼命运相似的是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福可维)。安罗替尼也是通过进入医保迅速放量。
 
  据了解,安罗替尼2018年5月国内获批上市,在上市当年就通过医保谈判降价45% 进入医保乙类目录,是当年医保谈判中唯一一个国产创新药。中信证券分析数据显示,安罗替尼 2019 年样本医院销售额约 6.5 亿元,折算为全国实际销售额 25 ~ 30 亿元;2020 年上半年样本医院的销售额 4.85 亿,预计全国实际销售额 18 ~ 22 亿。
 
  在2020年的医保谈判中,安罗替尼又降价 37% 成功续约,最新医保支付标准为 224.99 元(8mg/粒)、266.90 元(10mg/粒)、306.88 元(12mg/粒)。
 
  而罗氏的曲妥珠单抗(赫赛汀)也是医保的受益者,但是其市场即将受到国内生物类似药的冲击。罗氏的曲妥珠单抗作为罗氏旗下超级重磅肿瘤学“三驾马车”之一,长期占据了药物销售 TOP10 的名单。罗氏曲妥珠单抗最早于 1998 年 9 月 25 日获得美国 FDA 批准上市。其欧盟的专利于 2014 年 7 月到期,美国专利也将于 2019 年 6 月到期,该品种成为其生物类似药的研发成为热点。
 
  2002年9月,罗氏曲妥珠单抗在中国获批上市。2017年7月,罗氏曲妥珠单抗(赫赛汀)谈判纳入医保,谈判后价格为7600元(20ml:440mg),降幅为65%。2018年3月份起,曲妥珠单抗甚至开始出现供应不足的问题。2018年曲妥珠单抗中国市场34亿人民币。
 
  罗氏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罗氏曲妥珠单抗赫赛汀全球销售额为22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28%。但是曲妥珠单抗在该地市场名列第二位。
 
  如今,曲妥珠单抗的生物类似药来势汹汹,2020年8 月 14 日,国家药监局官网显示,复宏汉霖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HLX02,成为首个国产曲妥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并且自动进入医保目录。按照复宏汉霖的计划,公司将为汉曲优在全国布局六大销售区域、辐射260余个城市,目前已完成商业化策略的制定及商业化核心管理团队的搭建,并组建了一支300余人的商业化团队。除了复宏汉霖外,国内企业正大天晴、华兰基因、海正药业、嘉和生物、安科生物等在研药物研发进程均已到达三期阶段。
 
  02 辉瑞阿托伐他汀钙根基深厚
 
  与安罗替尼和奥希替尼这两款在中国市场“初出茅庐”的新药不同,辉瑞阿托伐他汀钙这个老将的实力仍不容小觑。
 
  在当地,辉瑞的阿托伐他汀钙仍名列前茅。阿托伐他汀1997年上市,上市仅1年多,阿托伐他汀就占据了他汀类药物30%的市场份额,引发了全球医药行业的广泛关注。
 
  2011年12月,阿托伐他汀的化合物专利权到期,但为了尽量延长相关产品的保护期限,美国辉瑞公司在早期就阿托伐他汀的中间体、组合物和衍生物晶体等提交了众多专利申请,进行了严密的专利布局。
 
  据EvaluatePharma的数据,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6只药品上市后创造的累积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辉瑞阿托伐他汀钙立普妥为1622亿美元,位列第一,一度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药王”。
 
  在中国市场,辉瑞的阿托伐他汀钙虽然集采并未中标,但是仍旧名列前茅。2018年底,立普妥在第一次4+7带量采购中出局。2019年9月的4+7扩围带量采购,立普妥同样没有中标。原辉瑞普强曾表示支持国家带量采购政策的同时,将在后续着力在基层市场发力,并且增加了六百多人拓展基层业务,其中不仅是销售市场人员,也包括做疾病教育、患者教育业务人员。而时任辉瑞普强中国区的总经理吴锋也曾领导过辉瑞多个领域药品的销售队伍,还曾负责过县级医疗区域扩展、社会医疗渠道等业务。另外2020年中国县域健康大会上,辉瑞还携立普妥参展,从中也可见其加强基层推广力度的倾向。
 
  而国内药企代表石药恩必普和恒瑞进入前10的不是其他药物,而是两款大输液产品,分别是丁苯酞氯化钠注射液和注射用造影剂碘克沙醇大输液。
 
 
  此外,文件还公布了供货金额前10名的企业分别是,恒瑞(16.39亿元)、正大天晴(13.26亿元)、阿斯利康(10.36亿元)、辉瑞(7.96亿元)、扬子江(6.82亿元)、中美华东(6.92亿元)、罗氏(6.65亿元)、齐鲁(6.25亿元)、瑞阳制药(5.08亿元)、拜耳(4.61亿元)。
 
  另据2020年国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供应情况显示,在当地有三款药物的供应率不足50%,分别是:头孢氨苄口服常释剂型(37.65%)、环丙沙星口服常释剂型(47.94%)、托法替布口服常释剂型(46.02%)。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