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为何几乎所有重点大学都开始办医学院?专家解读

news.PharmNet.com.cn 2021-03-19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3月19日讯 为什么几乎所有的重点大学,都开始办医学院?
 
  为什么一些纯工科院校、师范类院校,也都纷纷上马医学院?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医学院?
 
  3月18日《新闻1+1》专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教育学家巴德年,聊聊他对“医学热”的看法。
 
  新建医学院的培养能力究竟怎么样?
 
  巴德年:担忧!热情高但准备不足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教育学家 巴德年:清华是我国数一数二的大学,到今天为止,它办了20年的医学院,但它的医学院要评估的话最多算B类。所以如果清华办20年,也只能进入B类。那么现在200来所新办的医学院,他们能比清华办得更好吗?我估计没有可能。另外我看新办的这些医学院,他们甚至连解剖学教研室,或者教解剖所必须用的尸体解剖房都没有。病理科没有病理标准、标本。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办医学院,我认为是不具备条件的,至于师资力量和附属医院的教学水平,更是不堪入眼。所以对当前新办医学院的这些院校,真正合格的,办得好的不多,但是办学的热情积极性很高,也就是说在师资力量不足,在设备条件不够,却在那里招生办医学院,在这种情况下,我感到非常担忧。
 
  为什么本科医学生毕业多,执业医师资格证通过率低?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教育学家 巴德年:与其说我们现在培养的数额有问题,实际上最重要的是质量的问题,如果能把我们现在医学生的教育质量大大提高,就是在现有规模情况下,医生队伍也会满足人们的需要,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我同意这样一个观点,就是要提高质量要比盲目招生办新医学院重要得多,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提升医学生的“质”,满足未来对基层医生需求的“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教育学家 巴德年:我参加了国家健康中国2030这个计划,我们并不是说中国缺多少医生,现在不足是真的,但是并不是像说的缺那么多,重要的是布局不合理,或者是说这些配置不合理,而这些配置不合理的主要原因也不是教育部门培养方向不对,而是岗位吸引,所以如果加强全科医生、儿科医生、精神科医生,这些医生的待遇,这些医生的岗位配置和吸引力,我想我们整个的医生的布局会好得多。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个人认为当今最重要的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同时要加强在边远地区基层的全科医生以及像儿科,精神科这些大夫待遇,这些问题不解决,光谈教育恐怕也解决不了。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