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缅甸时局混乱,补骨脂货少价升!

news.PharmNet.com.cn 2021-04-25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4月25日讯 近期,缅甸时局动荡,补骨脂行情突然上涨,从4月初8.5元(统,进口,下同)上涨到17元,上涨幅度超过100%。该品行情突然上行,市面货源不足,让很多需求企业措手不及。是不是与缅甸局势动荡有关?本期,我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补骨脂价格快速上涨
 
  玉林市场:补骨脂,今年产量下降商家关注度增加,近期市场货源正常走动,行情持续上扬,现统货价格在16元,后市值得跟踪关注。
 
  亳州市场:补骨脂,由于行情持续上涨,这几日价格暂时转稳,货源整体购销一般,目前亳州市场包含量货多要价在17元,过色选机包含量货价在19元左右。
 
  安国市场:补骨脂,近期受口岸来货受阻影响,商家继续对后市看好,持货者惜售,行情进一步上扬,现市场补骨脂因含量与质量不等价格在15-18元之间。
 
  据口岸商家介绍,目前,缅甸局势动荡,对百姓取款有限额,生意很难开展,边境贸易受到影响,从缅甸境内出口到我国的货源较少,产地经销商现只能靠之前的库存来支撑整个交易,这是补骨脂价格上涨主要推手。
 
  二、近年补骨脂全靠进口维持
 
  图2:补骨脂历史价格走势
 
  补骨脂历史上由于生产较少,价格曾经上过30-35元的高价,由此刺激药农盲目发展,造成2000年前全国货源大量积压,加上缅甸货大量进口,价格迅速走低至3-5元之间,并低迷运行了多年。
 
  该品我国大部分地区有产,以四川、河南、陕西、安徽、河北产量较大。但是2009年以后的近10年来,该品价格一直处于低谷,各产地区几乎绝种,依靠越南、缅甸境内野生、家种供给,一般是从每年的2月至4月份,从瑞丽口岸进入我国。
 
  三、需求量饮片增长成药下滑
 
  补骨脂又名故芷,为豆科植物,具有止血,抗菌,补肾肋阳,冶肾虚冷泻、遗精、阳萎、腰膝冷痛、虚寒喘嗽等功效。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补骨脂补肾助阳的功效倍受市场青睐,如以补骨脂为原料的“尫痹冲剂“、”“三鞭振雄丹”、“龟龄集”、“强力男宝”、“妇宝金丸”、“乌金丸”、“汇仁肾宝”等保健中成药,畅销市场。
 
  据平台测算:虽然饮片板块保持稳步增长,但由于汇仁肾宝等核心中成药销售量下滑,导致2020年,补骨脂需求量从高峰期的4200吨,下滑到目前3100吨上下
 
  四、产量不稳定
 
  补骨脂生长周期大概6-7个月,但由于需要提前整地施肥,每种一年需占耕地一年,产量也较低,正常产量每亩不到100公斤,且采收费工费时。
 
  由于补骨脂价格长期低迷,每年经瑞丽口岸进口到我国的数量逐年减少,数量多时每年约进2500-3000吨,2010年减少到500吨上下,市场统货价也由涨价前的4-5元升到38-40元,并成为当时市场的焦点品种之一。之后补骨脂价格一直在10元内徘徊,产量也基本维持在需求量上下。
 
  五、补骨脂需求企业分析
 
 
  表1:补骨脂原料需求靠前的中成药及其生产企业
 
  据我平台统计,目前上市销售的73个中成药中含有补骨脂,其中,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汇仁肾宝、肾宝糖浆、益肾灵颗粒、生发丸等。
 
  六、补骨脂行情趋势
 
  从近年的市场价格来算,国内农民种植补骨脂根本没收益,投入多,产量低,不足以刺激其种植积极性,恢复生产有一定难度;从缅甸进口看来,随着该国经济的发展,过度采集和资源破坏,人力成本上升值,补骨脂行情将进入反弹通道。不过这种反弹,有利于生产恢复,遏制其价格攀升高度。
 
  目前,该品产新时间已过,而缅甸国内动荡还不知道要持续多长时间,补骨脂行情的明朗与稳定,除了生产恢复外,还有赖于两国贸易往来正常化。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