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伊朗货币贬值,进口西红花价格下滑!

news.PharmNet.com.cn 2021-04-28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4月28日讯 西红花也叫藏红花、番红花,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Crocus sativus L.的干燥柱头。该品为贵细类中药材,西红花(一级 进口 下同)价格长期在1万元以上。可这两年西红花行情持续下滑,是进口来货量大?还是国产西红花产量大幅增加?
 
  本期,我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进口西红花近年价格持续下滑
 
  
  图1:进口西红花2015-2021年价格走势
 
  安国市场:西红花,去年行情下滑明显,年后价格有小幅上扬,但表现不明显,现市场好货价在5000元上下,一般货在4000元上下,质量差些的价在3500元上下。
 
  亳州市场:近期市场有商家寻购货源,带动小批量货源成交好转,行情暂稳,目前市场西红花统货价格在3700元,一级货4500元,二级货3700元上下。
 
  口岸商家反应:这几年进口西红花价格下滑的主要原因还是伊朗国内发生恶性通胀导致。因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里亚尔汇率不断走低,里亚尔在过去30年中贬值幅度超过3500倍。目前,美元兑伊朗里亚尔的汇率更是高达42000:1,而2020年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又升高,这就导致人民币在伊朗的购买能力大幅增加,中国更愿意进口西红花。
 
  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的呢?我们看看最近几年西红花的进口数据。
 
  二、西红花进口途径并不正规
 
  
  图2:2015-2019年西红花进出口数据(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图3:2015=2019年西红花进出口金额(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伊朗年产西红花约200-350吨,占全球西红花产量的80%,其中约有100吨出口到中国。但据我国海关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我国每年从正规渠道进口的西红花只有10吨左右,说明90%的进口西红花来自灰色途径。还有一个不符合常理的是,进口少,但金额高,出口多,但金额少。可见这个品种猫腻很多。
 
  三、国产西红花价格高
 
  在全球西红花市场上,世界70%的西红花来自伊朗,年产量在200吨左右;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上海崇明县率先引种成功,到本世纪前10年,崇明岛西红花产量一度占据国产红花80%-90%份额。后在浙江、北京等地也开始发展人工栽培。
 
  近几年,亳州等地也大力发展西红花种植,主要分布在双沟、十河、十九里、赵桥几个乡镇。
 
  西红花种植采收成本高,每亩用种球300公斤左右,当年每亩可产西红花干丝只有0.7公斤左右,种球800公斤左右。
 
  2020年产新时,国产西红花价格在8000元上下,每亩商品收入约5600元左右,种球目前价格25-40元每公斤,收入约20000-32000元,合计可收入25600-37600元左右,利润虽然和2017年前后相比相差很多,但毛收益可观。就算刨除高额的采摘成本,相比普通品种依然有利可图。
 
  四、西红花供需情况分析
 
  4.1 国内产量增加明显
 
  前文提到,进口西红花价格下滑明显,但国内西红花质量好,含量高,价格相对坚挺。这些年全国多地扩展,尤其以亳州等地扩张明显。
 
  据我平台统计:西红花2020年国内产量87吨,加上进口量可供给量在190旽-200吨之间。而2020年国内总需求量不足百吨,加上进口量,明显产大于需,导致该品种行情落入历史低谷。
 
  4.2 需求平稳
 
  西红花性甘、平,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之功效,用于经闭癥瘕、产后瘀阻、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等。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西红花有抗肿瘤、抗血小板聚集与凋亡、抗心血管细胞凋亡以及调血脂和降血糖的作用。
 
  据我平台统计:西红花2015年-2019年,年国内需求量保持在100吨-120吨之间。但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西红花需求量下滑到87吨-95吨之间。
 
  4.3 需求大的产品与企业分析
 
 
  表1:西红花原料需求靠前的中成药及其生产企业
 
  据平台统计,目前上市销售的11个中成药中含有西红花,其中,西红花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益安宁丸、参桂鹿茸丸和二十五味珊瑚丸。需求靠前的企业是同溢堂药业、九芝堂和湖南富兴飞鸽药业。
 
  五、电商渠道销售分析
 
  
  图4:2020年淘宝天猫渠道西红花销售额及增长率
 
  从2020年天猫淘宝数据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直到2020年6月,淘宝天猫西红花销售惨淡。但进入7月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西红花出现报复性消费,仅7月天猫西红花销售额就超过3.1亿元。但进入12月国内外疫情状况恶化,西红花销售额又跌入谷底。整个2020年,全球疫情影响,西红花销售额经历了大起大落。
 
  六、结论:
 
  目前,我国西红花产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1、品种标准混乱 缺乏对西红花产地标识和可溯源性的管理,进口货和国产货混杂,新陈货混杂,价格相互影响。
 
  2、国内出现阶段性生产过热 过去5年,国内浙江、福建、江苏、安徽等地成规模引进种植,加上国际西红花产能过剩,造成其行情跌入低谷,目前虽已经调减,但尚有部分库存有待消化。
 
  因此,2021年,西红花价格预计将进入反弹通道,反弹高度一是要看需求渠道对西红花的反弹力度;二是要看西亚和国内西红花生产调减力度。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