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国际动态

全球十大畅销药洗牌!三个重磅品种出局,O药大下滑!

news.PharmNet.com.cn 2021-05-07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5月7日讯 随着世界各大药企陆续公布2020年财报,Fierce Pharma网站发布了全球最新药物销售20强名单。在市场、研发和医药政策影响下,每年全球最畅销药品排名都有变化,而每年的榜单也能够窥见各大药企产品管线和战略布局的一些趋势。
 
  具体来看销售十强药品,对比2019年榜单可以发现,2020年有3款药品新入榜,分别是艾伯维和强生旗下杨森联合开发的伊布替尼(Imbruvica)、吉利德的抗HIV新药比克恩丙诺(Biktarvy)和由拜耳和强生合作开发的利伐沙班(Xarelto)。
 
  与此同时,罗氏的抗癌药贝伐单抗(Avastin)与利妥昔单抗(Rituxan)已掉出前十。此外,安进与辉瑞的TNF-α抑制剂依那西普(Enbrel)也被挤出榜单。
 
  2020年全球畅销药Top 10榜单中,前三甲依旧稳稳守住其位置,下滑最大是O药,从2019年的第4名滑落至第8,而新上榜的伊布替尼直冲至第5位。
 
  2020年全球畅销药物Top 10
  (数据来源:FiercePharma)
 
  前十榜单“三进三出”
 
  全球畅销药品Top 10中,虽大部分药品变动不大,但也不乏新品种挤进前十,2020年有3个新面孔。其中,作为全球BTK抑制剂领头羊的伊布替尼增势强劲,2020年销售额为84.3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Fierce Pharma指出,伊布替尼的销售额包括艾伯维的53.1亿美元和强生的41.3亿美元,其中艾伯维由10.9亿美元为合作收入,故未计算在内。
 
  伊布替尼是一个高效、高选择性的小分子BTK抑制剂,适用于既往至少接受过一种治疗的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套细胞淋巴瘤(MCL)患者的的治疗。在国内,伊布替尼经医保谈判后,价格大幅度下降,由此带来国内市场销量大增。
 
  不过,该药也面临两个强劲的对手,一个是百济神州自研管线内第一个市场化品种泽布替尼(Brukinsa),另一个是阿斯利康的阿卡替尼(Calquence)。
 
  吉利德抗HIV三合一复方新药比克恩丙诺也是榜单新面孔,该药2018年2月首次获批上市,不到两年时间即成为全球处方量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2020年销售额达到72.6亿美元,同比增长53%,创下了艾滋病药物的单药销售新记录。比克恩丙诺已于2019年8月在中国获批上市。
 
  此外,抗凝血抑制剂利伐沙班也是新上榜。据称,该药是全世界适用范围最广泛的非维生素K拮抗剂类口服抗凝药。在我国,利伐沙班片已获批治疗预防和治疗成人静脉血栓、慢性冠状动脉疾病(CAD)或外周动脉疾病(PAD)患者髋/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患者等适应症。
 
  再来看被挤出榜单的3个药物,销售额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依那西普主要受到疫情影响,再加上调低了售价,安进预计该药今年还会量价双降。而贝伐单抗与利妥昔单抗则均是因为生物类似药的竞争。
 
  事实上,根据罗氏2020年财报,曲妥珠单抗、贝伐单抗、利妥昔单抗3个产品的市场份额遭到生物类似药的侵蚀,且因为疫情导致销量下降,尤其是美国市场影响最为严重,2020年合计销售额只有129.47亿瑞士法郎,相比2019年减少了58亿瑞士法郎,同比下降30%。不过,罗氏抗肿瘤管线中仍有其他产品补位。Tecentriq在一线适应症用药的激发下全球销售额达到27.38亿瑞士法郎(+55%),Perjeta在中国市场需求强劲,销售额达到38.83亿瑞士法郎(+18%),Kadcyla则因为全球各个市场的需求增加实现了17.45亿瑞士法郎的收入(+34%)。这3款产品似乎成了罗氏抗肿瘤业务板块的新"三驾马车”。
 
  K药排名稳固,O药掉队
 
  PD-1抑制剂领域,K药和O药是绝对的主角。但在2020年,两种明星PD-1产品的表现却截然相反,K药的销售额同比大增29%,而O药却下滑了2%,并且在2020年的每个季度和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O药的销售额均比去年同期下降,无法跟上K药的步伐,在全球畅销药物Top 10榜单中跌至第8位。
 
  事实上,在PD-1药物上市销售之初,O药才是绝对王者。PD-1市场之争,核心在于获批的适应症。O药和K药最初获批的适应症都是二线治疗黑色素瘤,随着临床试验不断推进,2014年1月22日,BMS正式开启了O药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的Ⅲ期研究CheckMate 026。4个月后,默沙东才开始启动K药用于非小细胞肺癌一线的Ⅲ期研究Keynote-024。2016年6月,默沙东率先公布K药达临床终点;两个月后BMS则意外爆冷,宣布CheckMate 026未达临床终点。
 
  一直以来,在抗肿瘤领域,有“得肺癌者得天下”的说法。而在肺癌一线治疗领域败北,是O药的“滑铁卢”。2017年,K药销售额达38.09亿美元,增长24亿美元,而O药仅增长12亿美元,销售额为49.48亿美元,领先优势逐渐缩小;2018年,K药销售额正式反超O药,K药销售额71.71亿美元,而O药仅有67.35亿美元。
 
  K药的强劲增长,正是由肺癌领域贡献。2017年,K药在美国的收入中,有55%来自肺癌领域,2018年这一比例则达70%左右。凭借肺癌一线疗法,K药成功逆袭。
 
  不过,O药当前也在做好反弹的准备,自2020年初以来,其已获得FDA的7项批准,在临床研究上也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例如,O药联合化疗或改变胃癌与食管癌一线治疗格局,O药联合化疗用于可切除性NSCLC患者新辅助治疗的Ⅲ期CheckMate-816试验达到了主要终点等,该药未来可能因此重回增势。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