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广东已组建16235支家庭医生团队

news.PharmNet.com.cn 2021-05-20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5月20日讯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19日发布消息称,近年来,广东不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组建16235支家庭医生团队,为城乡低保五保、纳入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的夫妻、残疾人65岁以上老年人、6岁以下儿童等重点人群2091万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和健康管理服务,为签约常住人口提供健康指导。
 
  5月19日是第11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家庭医生守护您健康的朋友”。2016年,内地开始正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也叫全科大夫,主要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的职责,提供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
 
  现阶段家庭医生主要包括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乡村医生和中医类别医师;执业注册为全科医学专业或经全科医生相关培训合格、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点执业的在岗临床医师;经全科医生相关培训合格的中级以上职称退休临床医师。
 
  原则上家庭医生以团队服务形式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个团队至少配备1名家庭医生、1名护理人员,由家庭医生担任团队负责人。家庭医生团队根据居民健康需求和签约服务内容选配成员,包括但不限于:公共卫生医师(含助理)、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治疗师或心理咨询师等。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主要为家庭医生团队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区域内的常住人口,也可跨区域签约。现阶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包括: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并逐步向其他一般人群辐射拓展。原则上每名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不超过2000人。
 
  据介绍,家庭医生团队以维护和促进居民健康为中心,将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服务有机整合,利用居民健康档案,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团队会结合自身服务能力、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情况、居民签约服务包,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和优先转诊服务等。(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