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超半数净利润增长 9家中药上市公司2020年度财报分析

news.PharmNet.com.cn 2021-05-26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5月26日讯 近年来,国家大力鼓励和支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独特优势。
 
  中药企业在迎来政策利好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根据上市公司财报,本文选取2020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9家中药企业,即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538)、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332)、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858)、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436)、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999)、湖北济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66)、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603)、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35)、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85),分析其2020年年报主要指标及企业发展情况。
 
  9家中药企业净利润破10亿元
 
  2020年,上述9家中药企业合计实现总营收1719.21亿元,净利润182.14亿元。其中,5家企业较2019年业绩上涨,4家企业业绩下滑,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
 
  云南白药、白云山、步长制药无论在净利润还是总营收方面,均占据中药上市公司前三位。2020年,云南白药净利润和总营收较大幅度增长;步长制药虽然总营收增长,但净利润下滑;白云山虽然总营收高居榜首,但净利润和总营收均不及2019年的表现。
 
  从净利润看,2020年,云南白药净利润最高,达55.16亿元。白云山净利润位列第二(29.15亿元),但总营收以616.74亿元的绝对优势,在9家中药上市公司中拔得头筹。步长制药以18.61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
 
  从净利润增幅角度分析,9家企业中,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包括以岭药业、云南白药、片仔癀、天士力、同仁堂。其中,以岭药业表现最为抢眼,净利润实现翻倍。微信公众号“赛柏蓝”发布的《以岭药业年报公布,净利润增长超100%》称,以岭药业业绩向好,主要是因为2020年1月由以岭药业子公司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作为第一主研单位完成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奖项的获得提升了以岭药业心脑血管产品的市场影响力,促进了其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除了心脑血管产品外,以岭药业的另一主力品种连花清瘟,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2.56亿元,同比增长149.89%,成为零售市场感冒用药中成药第一大品牌。与上述5家企业形成对比的是,另外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包括华润三九、济川药业、白云山、步长制药。其中,华润三九、济川药业净利润较2019年跌幅均超过20%。
 
  从总营收看,9家企业中,白云山总营收最高,达616.74亿元;云南白药排名第二,步长制药排名第三。
 
  从总营收增幅情况看,相比2019年,2020年中药企业整体业绩下滑,9家企业中,过半数企业总营收呈负增长,最高跌幅接近30%。其中,白云山、华润三九、济川药业净利润和总营收“双下降”。值得关注的是,4月12日,财政部发布医药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公布对19家医药企业的行政处罚情况。华润三九和步长制药均受到处罚。
 
  营销研发投入失衡问题待解
 
  在中医药行业利好政策连续出台的同时,行业发展仍面临难题。上述2020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9家中药企业,研发投入均远远低于销售投入。从研发销售投入比来看,差距最悬殊的是云南白药,达1∶21;同仁堂、步长制药、济川药业的销售研发投入差距在10倍以上。
 
  上述9家企业中,天士力2020年的研发投入最高,为6.89亿元,但研发占比(4.42%)不及研发投入排名第二的以岭药业(8.39%)。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的华润三九、步长制药,研发占比均在4%以上。2020年净利润最高的云南白药,研发投入占比只有0.55%,为9家企业中最低。
 
  以岭药业2020年研发投入较2019年增幅最大,为67.47%。天士力、同仁堂2020年研发投入增幅均超过20%。在9家中药企业中,只有片仔癀的研发投入出现下降,跌幅达18.32%。
 
  2020年,步长制药的销售投入在上述9家中药企业中遥遥领先,为83.73亿元,超过第二名的华润三九33亿多元,销售投入占营业收入的70.85%。济川药业的销售投入占比超过50%。
 
  2020年,岭药业销售投入较2019年增幅最大,为36.29%;片仔癀排名第二,为23.65%;步长制药排名第三,为3.62%。其他企业销售投入较2019年有所收缩,华润三九、白云山2020年销售投入降幅超过20%。
 
  制药网认为,临床数据获得难度大,使中药申请难度加大,中药企业研发积极性降低。此外,部分中药食药难分,消费色彩浓厚,相关企业业绩往往由销售和品牌驱动,而不是产品驱动,加剧了中药企业重营销、轻研发趋势。
 
  资本市场对中药企业持观望态度
 
  整体来看,资本市场对中药企业持观望态度。
 
  截至5月18日收盘,片仔癀和云南白药的市值均超过千亿元。白云山、同仁堂、以岭药业的市值在300亿元以内。A股市场仅有片仔癀动态PE值超百倍。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中心 于千舒)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