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羌活行情又到瓶颈期,优质优价是趋势!

news.PharmNet.com.cn 2021-05-27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5月27日讯 羌活为重要的传统中药,也是藏、羌等民族医药的重要药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因产羌地而得名。羌活野生和家种均有,野生羌活挥发油含量高于家种品种,药典虽将家种羌活收录其中,但生长性状很难达标,因此野生与家种价格差异较大。
 
  我平台认为,目前羌活价格又到了一个处境尴尬的瓶颈期,具体分析如下:
 
  一、产地、市场均反馈走动不快
 
  荷花池市场:野生资源减少,但价格较高,商家采购谨慎,市场条羌统货价格160元(公斤价,下同),蚕羌统货价格330元。家种羌活陆续上市,但检测能够符合药典标准的货源不多,家种羌活价格50-60元。
 
  亳州市场:市场库存充足,整体货源走动一般,价格稳定。市场上羌活药厂货价格80-90元之间,羌活饮片个子货价格150元,预计短期内行情平稳为主。
 
  安国市场:野生资源少,野生羌活后市一直被商家看好,近期货源走动一般,市场上羌活统货价格160元,选货价格220元,蚕羌价格因质量不等在330-380元之间。
 
  玉林市场:市场野生货源不多,商家按需采购,近期货源走动一般,价格坚挺,市场上条羌价格170元,蚕羌价格330元。
 
  据产地商家介绍,甘肃产家种羌活以宽叶羌活为主,种植4年以上的含量基本达标,但性状与特征图谱检测很难合格,农户种植成本30元,卖给商贩35元,价格不高因此整体积极性一般。当地野生资源基本枯竭,只能去远山发掘资源。四川产地的野生资源也不多,商家不着急出售货源。四川当地家种狭叶羌活由于种植成本高,产量并不多,农残检测也很难合格。
 
  二、野生羌活价格一直向好
 
  
  图1:羌活(炕货 四川)2002-2021年价格走势
 
  2000年以前,羌活价格总体趋势还是比较平稳的,随着野生资源逐年采挖和人气的增长,到2001年,由于社会需求增加和人为炒作的影响,羌活价格到达40元。2002年,由于产地余量货源的冲击,羌活市价惨痛下跌,到2002年6月之后,市场失去信心开始抛货,最低割肉价仅有14元。
 
  羌活经过高价刺激,产地不断加大采挖力度,野生资源、产量同时受到极大影响,都有不同程度的萎缩,该品种在市场需求量和人气旺盛的共同作用下,又经过长达8年的反复震荡上行,于2010年价格达到70元左右,2011年在药市大环境的推动下一度达到80元左右,之后随货源逐步补充和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价格回落后走稳。
 
  2013年以来,产地来货明显不足,市场货源组织困难,行情大幅上升,市场上川产条羌价格达到110-120元,优质货160-170元不等。
 
  2015年前后,随着大量劣质家种羌活冲击市场,野生羌活价格也出现明显回落。但由于野生羌与家种不论在性状、外观还是含量上都有较大差异,2016年后,羌活价格每年产新都呈现上涨趋势。
 
  2020年后,新版药典对农残要求更为严格,合格货稀缺,蚕羌价格从250元直接猛涨到330元以上。由于价格上涨过猛,药企和药商均谨慎经营采购。
 
  三、家种羌活冲击野生市场
 
  在野生羌活资源严重枯竭、难以为继的背景下,家种羌活生产逐渐成规模。最早的家种尝试是从2005年前后,在青海和甘肃产地小规模开始,主要发展家种宽叶羌活;2011年前后,四川阿坝等地家种羌活也开始起步,同样以宽叶羌活为主。在两河口乡等地,则有少量优质狭叶羌活种植基地。
 
  然而,由于野生资源的面临枯竭,使得2015版药典采用了家种羌活的核心含量指标来定性,致使大量家种羌活流入市场。目前来看,2020版药典中对于羌活的相关标准变化不大,家种需要4年含量才能达标,但性状外观和图谱检测很难合格。
 
  由于目前甘肃、青海等家种羌活产区,普遍以大为好,老百姓又追求短期效益。造成化肥、农家肥施用过量,羌活生长期过短,内在有效成分存在一定差异。
 
  据平台统计,2020年羌活产量4529吨。
 
  同时,据平台统计,2020年羌活需求量4689吨。其中大部分是家种货源充数,以及一些新疆羌活、牛尾独活、川芎等伪品混入。
 
 
  表1:2020版药典羌活检查(测)标准
 
  四、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表2:羌活原料需求靠前的中成药及生产企业
 
  在中成药方面,据平台统计,目前上市销售的99个中成药中含有羌活。其中,羌活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九味羌活丸、天/麻/丸和清脑复神液。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双士药业有限公司、四川中方制药有限公司。
 
  五、后市预判
 
  1、野生变家种生产已经开始  羌活虽然对海拔和温湿度要求较高,但其须根繁殖力极强,只要采挖时留下须根,10年左右,该窝羌活就可繁衍成一小片。只是,目前采挖者往往连根拔起;并在每年春季时,四处盗采野生种苗,按1.5-3元/株的价格卖给农户发展成家种品,从而造成羌活野生品蕴藏量加速枯竭。
 
  2、资源保护持续加强 羌活产区和三江源生态保护区基本重合,各地政府也禁止对羌活类野生中药材破坏性采挖。虽然短期会降低野生羌活产量,但长期来看,只要人为不过度开采,野生资源在十几年后得到很好的恢复。
 
  3、家种质量明显弱于野生 四年以上的家种羌活虽然核心含量可以达标,但性状等检查仍很难达标。长期来看,发展优质的狭叶羌活才是硬道理。
 
  4、优质优价是大趋势 除了四川,野生羌活其他产区产量极小。但离8月产新尚早,产地、市场库存基本集中在大户手中。大户惜售手中货源,采购方也基本按需采购。故短期内,野生羌活定价权在卖方手中,价格有进一步上涨可能;长期看,家种羌活质量必须突破,否则和野生品价差将进一步拉大。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