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一心堂6000万收购46家药店 要发力河南市场?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07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7日讯 上市连锁中门店数最多的一心堂,最近扩张速度最猛。
 
  在最近一个月里,一心堂连续收购了河南、山西的两家当地药店,涉及金额6000多万元。
 
  在近期各大上市连锁召开的股东大会来看,“开店”已经成为了它们日常工作的重点,益丰药房计划每年新开店不少于2000家,老百姓计划从今年5月到2024年4月底,在湖南、江苏等15个省市合计新建连锁药店1680家。
 
  不过从公开资料来看,除了一心堂、健之佳在并购方面有动作外,其他上市连锁暂时按兵不动。虽然一心堂率先打响新一轮并购赛欲继续保持市场领跑位置,但在山西和河南,除了要与老百姓、大参林直面竞争外,还要面临着本土连锁的压力。
 
  一月内盘下两家连锁
 
  5月31日,一心堂公告称,为扩大公司河南地区市场覆盖范围,全资子公司河南一心堂拟以不超过3000万元收购开心人药房所持有16家门店资产。
 
  资料显示,河南一心堂拟收购的开心人药房直营门店16家,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300万元,门店主要分布于河南项城市,店均面积约为 129.19 平方米。
 
  一心堂表示,标的门店2021年6-12月预计产生营业收入为2730.67万元,预计产生净利润 159.53万元。
 
  而大概在十天前,一心堂在山西的也有新的动作。5月19日,山西一心堂拟以不超过3488万元收购阳光医药所持有30家门店资产。资料显示,阳光医药门店主要分布于山西晋中市祁县,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30万元,店均面积约为 100.25 平方米。
 
  一心堂表示,标的门店2021年6-12月预计产生营业收入为2598.22万元,预计增加净利润185.51万元。
 
  5月17日一心堂在2021年云南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暨集体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今年还是坚持在现有覆盖的省份深度布局,强化在云、贵、川、渝、晋、琼、桂几个主要省市的深度立体布局,预计全年净增长门店数不少于1100家。这不仅是一心堂也是上市连锁最近几个月里公开的最新并购案,在此之前,健之佳4月份以4425.00万元收购玉溪江川区星云大药房。
 
  从2020年年报数据来看,在过去的一年五大民营上市连锁新增门店数量5721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分析认为,今年上市连锁的新增门店的速度和规模将比2020年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药店并购涨潮或将加速来临。
 
  这从往年上市连锁的数据也可见一斑。据统计,一心堂、老百姓、益丰药房、大参林等四大上市连锁在2020年豪掷22.62亿元,共买下了1427家门店。这一数字,比2019年的1122家增加了305家。
 
  正面交锋在所难免
 
  从目前的各大上市连锁的势力范围来看,各大连锁的大本营扎稳了,大参林盘踞华南,向河南、黑龙江、江浙等地扩张,一心堂以云南为中心,强化贵州、四川、山西等地布局,老百姓在华中······
 
  随着行业并购整合的不断推进,并购标的已经被市场瓜分殆尽,存量的抢夺势必激烈,上市连锁现有的势力范围或许由此产生新的变量。
 
  一心堂收购阳光医药所持有30家门店后,在山西的盘子和覆盖面也会扩大。其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一心堂在山西的门店数为426家,加上这30家门店已经达到了456家。
 
  近几年,老百姓在山西的动作频频,先后控股了垣曲县百汇医药有限公司、芮城县蓝海大药房、山西仁国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当地的连锁。
 
  两者旗鼓相当,未来正面竞争在所难免,而且在山西地区国大的势力也不容小觑。
 
  也许是为了避开当地连锁以及上市连锁直面交锋,在河南市场一心堂选择以项城为切入口作为河南市场的跳板。毕竟目前河南市场它的影响力十分有限,不足以与当地主流连锁张仲景、大参林直面竞争。
 
  在收购开心人药房前,一心堂在河南的门店只有19家,营收不过2900万元。与张仲景、大参林相比显得体量非常小。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张仲景的门店数达到1855家,不过从势力范围来看,项城并不是其重点城市。
 
  河南大参林的直营店有688家,2020年营收7.5亿元。而且在2020年,河南是大参林重点布局的市场之一,从2019年12月至2020年8月,涉及河南市场的并购、控股的案例就有4个。其中,以 12559.82 万元收河南佐今明大药房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51%股权,颇受行业关注,这个案涉及门店105家,该项目于2020年12月交割。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新贵健之佳虽然目前体量与“四大家”的距离有越来越大的迹象,未来,无论是自建还是并购,健之佳在不断努力拉近与其他上市药店差距。再加上漱玉平民批准上市,国胜大药房、以加盟为主的养天和也在进入上市培育期,未来上市系的连锁药店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原有“四大家”的竞争格局或许进一步改变。
 
  一场好戏又要开始了?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