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国家卫健委: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08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8日讯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7日在北京表示,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人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许树强在吹风会上作上述表示。
 
   “合理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许树强指出,医疗行业的特点是培养周期长、职业风险高、技术难度大、责任担当重,应当得到合理的薪酬。
 
  他说,要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医务人员的薪酬水平,建立主要体现岗位职责和知识价值的薪酬体系,实现以岗定责、以岗定薪,责薪相实、考核兑现。更加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功能,使付出和待遇相匹配,激发广大医务人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活力。
 
  许树强表示,要拓宽医务人员的职业发展空间。健全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制度,使每位医务人员都有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再培训的机会,实现知识的再更新。加快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此外,还要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遵循医疗行业的特点和人才成长的规律,合理设置评价标准,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注重临床工作质量指标,探索实行成果代表作制度,“破除唯论文、唯学历、唯奖项、唯帽子等倾向,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许树强还指出,要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建立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减轻工作负荷。要落实学习、工作、休息和带薪休假制度,维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切实解决医务人员实际困难。鼓励公立医院通过设立青年学习基金等多种方式,关心年轻医务人员成长。
 
  同时,要加强医院安全防范,强化安保队伍建设,完善必要的安检设施;将解决医疗纠纷纳入法治轨道,健全完善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暴力伤医等涉医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保护医务人员安全。
 
  在提升医务人员社会地位方面,许树强也提到,建立医务人员职业荣誉制度,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医务人员感受到实现价值的自豪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受到尊重的职业荣誉感。
 
   “广大医务人员要恪守医德医风医道,以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他说。(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