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 促进基层医院医事服务能力提升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10 新华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10日讯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分级诊疗制度的不断推进,乡镇医疗机构承接着农村大量人口接诊任务,当前优质医疗资源主要分布在一二三线城市,对于农村人口来说就医需要投入更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也亟待加强。
 
  为响应国家医改“强基层”的政策号召,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下,晖致支持下,五年来持续开展了“县在起航”——县级公立医院医院管理及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项目。近日,“县在起航”(第二十八场)医院管理培训班暨现代医院管理持续改进样板医院现场观摩会在海南文昌召开,就基层医院高质量发展、带量采购等问题进行研究与探讨。
 
  强学科 促管理 推进医疗资源下沉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党委统一领导医院工作,院长主持医院行政工作。这是国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化公立医院改革的重大举措。
 
  作为浙江省三甲公立医院,近年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围绕“技术先进、人才汇聚、科教引领、管理卓越、服务一流”的建设目标,通过强学科、精技术、育人才、优服务、促管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推动基层医疗资源普及与建设。
 
  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戈表示,浙江省人民医院作为省内最早进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标杆医院,推进以“浙人医”为中心的医联体建设,优质资源精准下沉,精准帮扶,努力探索有浙人医特色、契合总院实际、符合分院需求的托管方法,在省内先后全面托管了五家县区级医院,托管成效显著,托管模式已成为省级医院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的典范,总体呈现“医院得发展、群众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共赢局面。
 
  谈及如何推动城市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金戈认为,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是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此,浙江省人民医院委派优秀管理团队,重点托管县级医院薄弱学科,通过学科精准对接,建立上下协同学科发展体系,使托管医院进入学科发展快车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是实现基层百姓足不出县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的抓手。为此,每年浙江省人民医院至少有上百名专家下沉至各个帮扶医院,每家分院每年至少有20名省人民医院下沉的专家常年坐诊。”
 
  据了解,浙江省人民医院以“多、强、实、长”为特色开展人才下沉。下沉专家人数多、实力强、工作实、时间长。派出的专家中,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占90%以上,并采取“师带徒”导师制模式,一对一进行技术传帮带,分院医疗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根据托管医院需要,安排主任医师特聘专家柔性下沉,满足基层医院对名医专家的需求。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提高基层医疗发展水平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中的主体,其中,县级医院服务覆盖人口9亿多,占全国居民总数的70%以上,提升县级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是全面保证群众健康的基础。
 
  曾经,位于海南省的文昌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相对落后,许多危重病人只能转往海口的三甲医院进行治疗,不但增加了病人负担,医院的发展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2015年,完善了硬件条件的文昌市人民医院正式挂牌同济文昌医院,委托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管理,文昌市人民医院的“新身份”,来自同济医院的专家带来了先进的医疗技术,加速推动文昌地区的医疗水平发展。
 
  文昌市人民医院、同济文昌医院院长黎培员表示,在人才和学科建设方面,同济医院给了我们大量帮扶。截至目前,同济医院先后常驻同济文昌医院33位专家,对口帮扶了16个学科,我们也陆续引进了1位博士、14位硕士,派出了140余位骨干外出学习;其次,我们已有17个省级重点学科,开展了130多项新技术、新业务。此外,医院还通过自身钻研和学习,逐渐凝练了部分特色项目,目前以介入治疗为主要方向,以微创治疗为手段,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距离省会城市海口较近,属于省会城市周边医院。黎培员说,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文昌周边地区的慢病患者往往会选择到上级医院或者海口医院进行就诊,因此,同济文昌医院的住院病人有接近60%都来自于急诊,这给医院的应急处理水平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和挑战。黎培员介绍,近年来,同济文昌医院全力打造“一小时急救网”,力求覆盖文昌市全域,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目前我们不仅在文昌市中心设置了急救点,在北边和南边也设立了相应的急救站,打造胸痛、卒中、创伤三个中心,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急救保障。
 
  据了解,“县在起航”项目由国家卫健委医管所牵头开展,通过组织开展医院高质量管理培训项目,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管理、服务、技术等工作质量,并借此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覆盖了全国1800个县、2500所县级医院、7400余人次县级骨干医师、远程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万余人,开展重点地区33家医院质量提升辅导,出版5本适应县级医院的临床及管理教材。“县在起航”项目切实提升了我国县级医疗机构的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的长效发展。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