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安徽发文,“双通道”药店来了!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17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17日讯 近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全省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通知》。安徽医保局明确,在全省建立完善国家谈判药品医院和药店两个渠道保障供应,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原则上每县(市、区)至少有1家双通道药店,市辖区可适当增加数量。
 
  此外,安徽医保局要求,分两批建立完善全省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工作。第一批,6月30日前,合肥、宿州、六安、阜阳、芜湖和安庆6个市,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完善实施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第二批,9月30日前,全省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全面建立。
 
  《通知》指出,安徽省将在八个方面采取具体措施建立完善国家谈判药“双通道”管理机制。统一全省“双通道”管理药品目录,将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以及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范围;明确“双通道”管理定点医疗机构和责任医师;遴选“双通道”管理定点零售药店;建立“双通道”管理信息流转机制;优化“双通道”管理医保经办流程,完善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确保“双通道”管理药品使用安全;强化“双通道”管理药品监督监测。
 
   “双通道”定点药店要求更高
 
  安徽此举无疑是对《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的落实。据《指导意见》规定各地医保部门要确定遴选标准和程序,“双通道”的定点药店除了要“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还要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电子追溯”的条件。
 
  与普通定点药店相比,“双通道”定点药店的要求更高,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信息化:要与医保信息平台、电子处方流转平台等对接,确保药品、医保支付等方面信息全面、准确、及时沟通;二、药品管理:需建立符合要求的储存、配送体系,确保药品质量安全,同时配备专业人员对患者合理用药进行指导,确保临床用药安全;三、医保资金监管:应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对患者身份进行核实,确保“处方患者”和“实际用药患者”一致,堵塞“欺诈骗保”漏洞,确保资金安全。
 
  对于“双通道”药店的标准,安徽医保局明确,原则上二级及以定点医疗机构以及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并且满足对所售药品已实现电子追溯等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均可自愿申请纳入“双通道”管理范围。双通道药店的确定遴选标准和程序,由各市医保部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定。医保经办机构要分别与双通道医疗机构以及药店签订补充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当然,成为“双通道”定点药店并不意味端上“铁饭碗”,《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医保部门要建立健全“双通道”定点药店的退出机制,以保证“适度竞争、有进有出、动态调整 ”。
 
  哪些药品可纳入“双通道”
 
  哪些药品可纳入“双通道”?根据相关规定,纳入“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原则上由省级医保行政部门按程序确定。
 
  具体而言,各地医保部门要综合考虑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和患者用药需求等方面的因素,对谈判药品实施分类管理,对于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的品种,要及时纳入“双通道”药品管理范围,“双通道”药品可根据情况变化定期进行调整。对使用周期长、疗程费用较高的谈判药品,可探索建立单独的药品保障机制,各地医保部门按当地实际承受能力、补偿水平等确定适宜的保障水平。对于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施行统一的支付政策。
 
  对此,安徽医保局表示将综合考虑临床价值、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等因素,组织专家将临床价值高、患者急需、替代性不高品种,以及使用周期较长、疗程费用较高的国谈药品,纳入“双通道”管理范围,制定全省统一“双通道”管理药品目录,并根据患者实际使用情况以及国家药品目录调整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药品费用如何结算?
 
  此外,安徽医保局明确,住院患者,在双通道医疗机构和双通道药店的药品费用,施行统一的支付政策,并分别支付,但两者只计算一次起付线。为确保临床用药安全,患者在院期间,所需外购药品原则上由双通道药店免费送达双通道医疗机构交责任医师临床应用。门诊慢性(特殊)病患者,所需外购双通道管理药品,必须由双通道医疗机构的责任医师开具处方,到双通道药店购药可直接结算,执行现行的门诊慢性(特殊)病待遇政策。不能直接结算的,可凭相关票据回参保地交医保经办机构手工结算。
 
  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将“双通道”国谈药品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在此之前,患者因病情需要在省内跨地区双通道药店购买的国谈药品,可凭双通道医疗机构的《备案表》及相关票据回参保地手工结算。
 
  与此同时,安徽医保局要求,各市要建立药品质量全程监管和追溯机制,落实存储、配送、使用等环节安全责任,确保双通道药品质量安全。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遵守临床用药管理政策和规范,保证用药安全。双通道药店对所售双通道药品质量负责,若出现质量问题,立即解除定点药店医保服务协议,并将有关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严格追究双通道药店责任。鼓励探索通过购买商业保险等市场化手段,建立药品质量风险防范和经济补偿机制。
 
  点评
 
  今年一季度药店的销售普遍大幅度下滑,医保异地直接结算、把医保药店纳入医保统筹等利好给药店经营者带来希望,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哪个利好,都是有前提条件的。由于政策的实施是一个分阶段逐步渐进的过程,因此实力相对雄厚的连锁往往可获得优先的资格,等于抢占了未来的竞争高地。要想在日后的较量中赢得立足之地,就必须从价格战的泥潭中走出来,顺应政策的变化,力求达标。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