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茵陈减产减收,后市上涨压力加大!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18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18日讯 俗话说“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产新期产地雨水充沛,导致茵陈减产。近期茵陈价格迅速上涨,后期价格是否会继续走高?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产地、市场反馈减产,价格小幅走高
 
  亳州市场:市场走动正常,商家按计划购销,行情止升暂时转坚。市场上甘肃货价格在9-10元(公斤价,下同)之间不等,市场整体库存不丰,后市值得留意。
 
  安国市场:货源因产区、质量差异,使得茵陈价格差异较大。市场上茵陈河北货多在6-7元之间,甘肃产合格货多在9-10元上下,采购商根据需求购进,小批量货源走动顺畅。
 
  玉林市场:新货大量上市,市场近期消化良好,商家积极采购。由于陈货库存薄弱,行情在近段时间向好,现新统货价格在9-10元之间,后市值得留意。
 
  荷花池市场:今年新货产量减少,商家采购货源正常消化,价格高于前期。市场上甘肃货多要价在9-10元左右,陈货库存一般,报价在7元左右,走动不及新货。
 
  据甘肃庆阳宁县茵陈专营商介绍,产地劳动力不足,采收量连年减少,产地剩余供应不多,价格坚挺,产地新货售价在8.5-9元,后期货售价在7元左右,含量达到1.2的饮片货价格在10元上下。预测新货不够销,后期只能靠陈货,但陈货含量问题难以保证,因此,未来含量合格的货价格还要继续走高。
 
  二、茵陈历史价不高
 
  
  图2:2016-2021年茵陈市场价格走势
 
  茵陈产地广泛,采收容易,市场供应充足。2005年以前,茵陈价格一直在2元左右的低位运行。
 
  2006年后,由于库存下降,在西北各类家种药材涨价的带动下,价格逐步上升到3元以上。
 
  2010年,在物价普遍上涨的大背景下,茵陈价格再次上升到6元左右,之后由于高价刺激,药农采收积极性高涨,高价很快回落。
 
  直到2016年产新前,茵陈价格一直在4-5元之间运行,后因低价导致农户采收积极性有限,产量降低价格上涨到11元。结果又因为行情不错,带动农户采收积极性提高,价格又再次下滑至6元。
 
  2021年产新,因产地雨水充沛,农户无法采收,导致新货少,茵陈行情快速上涨。
 
  三、2021年茵陈产量减少
 
  茵陈在我国大部地区均有分布,但由于经济效益和采收习惯影响,现主产于甘肃、陕西、宁夏等经济欠发达地区,主要集散于陇西市场。
 
  该品种生产周期较短,以春季幼苗高约10厘米时采收为佳。以前农户为贴补家用,产量一直比较稳定,供需相对平衡。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出现用工荒。野生药材采收人员减少,产量逐年减少。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茵陈2020年产量为2885吨。2021年产量预计减少30%-50%。
 
  四、茵陈需求量稳定
 
  茵陈具有利胆保肝、降血脂、降血压、扩张血管、利尿解热等功效,治疗黄疸肝炎方面疗效显著,药用方面的刚性需求较大。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当年茵陈需求量为2576吨,2021年用量应该会有提升。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表1:茵陈原料需求靠前的中成药及生产企业
 
  在中成药方面,据平台统计,目前上市销售的46个中成药中含有茵陈。其中,茵陈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护肝片、乙肝宁颗粒和抗感解毒颗粒。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通化爱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
 
  六、后市预判
 
  1、劳动力成本增加  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挣钱,即使不出去的也都经营起了附加值较高的家种药材或其他经济作物,目前茵陈每公斤几毛钱的收购价格,难以调动药农的采收积极性。
 
  2、茵陈虚泡积压占用空间较大 多年来价格偏低,波动幅度和频率不大,药商经营成本偏高,效益不理想,很难吸引商家关注。
 
  3、产地分布广 该品种产地在长江以北,主产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内蒙等省均有分布。一旦价格合适,农户就可以在产新前采收。至于什么样的价格可以刺激农户的采收积极性?目前来看价格还得再涨涨。
 
  4、含量合格品价更高  中药材核心关键因素就是含量,茵陈也不例外。含量合格的货价格还会大幅上涨,含量不达标,价格难有改观。这样一来,很多含量不达标的产区就会陆续被淘汰。优质优价成为必然!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