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江苏二次集采现94%最高降幅,耗材市场再迎降价“大考”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18 Eshare医械汇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18日讯 6月15日,江苏医保局发布最新动态,江苏省已完成第五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谈判。
 
  据了解,江苏自2019年率先开展冠脉支架带量采购以来,先后开展了5轮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共涉及心血管、眼科、骨科、普外科等科的2426个产品,平均降幅54%。
 
  江苏省五轮医用耗材带量采购降幅情况
 
  本轮集采涉及人工晶体、冠脉扩张球囊、双腔起搏器、冠脉导引导丝、冠脉导引导管等5类医用耗材。其中人工晶体、冠脉球囊、起搏器在2019年江苏省带量采购中经历过集采的洗礼。从降价上来看,“二次集采”产品降幅明显提升,其中冠脉球囊最高降幅更是高达94%。
 
  冠脉介入产品“一网打尽”
 
  随着冠脉支架国采结果落地执行,与冠脉支架相配套的冠脉球囊、冠脉导引导丝等产品也进入江苏集采,其中冠脉球囊是第二次进入江苏集采,降幅高达94%,另外冠脉导引导丝和冠脉导引导管最高降幅分别达55%、50%。
 
  目前冠脉球囊集采几乎覆盖全国各省份,医保局也明确要求年内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从目前公开的谈判结果来看,冠脉球囊价格战愈演愈烈,集采中选价基本都在百元,最高降幅为广东7省联盟集采的96.34%,最低价为125元/个。
 
  而冠脉导引导丝和冠脉导引导管也正逐渐进入其他省份集采。冠脉介入产品一网打尽,无疑是对冠脉支架集采成果的进一步巩固。
 
  随着冠脉介入产品逐一进入降价漩涡,心血管领域的市场规模进一步缩水。
 
  心脏起搏器短期“难大降价”
 
  心脏起搏器也是第二次进入江苏省集采。第一次平均降幅15.86%,最高降幅38.13%;第二次平均降幅60%,最高降幅69%,从降幅上来看,第二次有明显提升。
 
  但相比其他高值耗材而言,起搏器降价仍比较有限。从各省集采降幅来看,起搏器平均降幅在15%-60%之间,且集采中标的企业主要为进口企业。
 
 
  进口垄断,国产企业市场份额较少,是其降幅有限的主要原因。
 
  医械汇曾在文章《首例国产临时起搏器问世,国产化进程或“道阻且长”》中提到,集采确实能实现一定的降价空间,但短期内,心脏起搏器不会像其他技术成熟且已完成国产替代的产品一样,面临价格骤降的情况。
 
  中国90%的市场仍被美敦力、波科、雅培、百多力等进口企业垄断。国产企业主要有乐普医疗、创领心律医疗和先健科技。目前国产在芯片、导线、电池上,仍然依赖进口的技术和产品,面对技术卡脖子,国产化仍有难度。
 
  另外,心脏起搏器技术壁垒高,企业前期研发高投入高风险,如果集采价格压得太低,对企业有致命的杀伤力。
 
  所以就算进入集采,固有价格体系难以打破,短期内心脏起搏器想大幅降价仍比较难。
 
  人工晶体格局“有望重塑”
 
  再次进入江苏省集采还有人工晶体。目前人工晶体的集采也基本覆盖全国,在河南省人工晶体集采中平均降幅56.30%,最高降幅85.69%。从整体的统计数据来看,人工晶体整体平均降幅约40%以上。
 
 
  虽然集采降价导致企业利润下滑,但对国产人工晶体企业而言,集采也是加速抢占市场的良机。
 
  以国产品牌爱博诺德为例,在安徽省人工晶体带量采购中,爱博诺德的可折叠一件式人工晶状体(proming普诺明)中标。集采后,2019年8-12月爱博医疗在安徽省的人工晶体业务的月均销售收入为70.96万元,较2019年1-7月的月均销售收入增长53.61%,实现了快速增长。
 
  目前国内人工晶体共有20个进口品牌、3个国产品牌,在进口垄断的环境下,国产品牌优势不明显,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未来随着集采的深入,有能力突破技术壁垒的人工晶体企业,将有望通过带量采购获得更多市场渠道资源,进而打破进口垄断的市场局面。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