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2020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进出口额均创历史新高

news.PharmNet.com.cn 2021-06-24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6月24日讯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惠23日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暨2021亚洲天然及营养保健品展(简称HNC健康营养展)上表示,过去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在产业链、供应链遭受重大挑战的情况下,依然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好势头,进出口两旺。据医保商会统计,2020年,中国共进口营养保健食品48.1亿美元,同比增长23.9%,出口达到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进出口均创历史新高。
 
  当天,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健康产品展览会暨2021亚洲天然及营养保健品展在上海开幕,伴随健康消费升级,HNC健康营养展聚焦全品类产品,与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400多家海内外知名品牌商、制造商和贸易商参加本届展会
 
  周惠表示,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中国营养健康产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20多万家经营企业,600万从业人员,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的大行业。特别是《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以来,行业驶入了规范、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大批优秀企业走出国门,为全球消费者健康贡献中国力量,不少海外优秀品牌也被引入寻常百姓家,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求。
 
  当前,中国营养健康产业仍然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周惠认为,首先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去年达到了32189元,同比增长4.7%;其次中国拥有最广大的营养健康消费人群,有2.6亿60岁以上银发群体,健康消费需求旺盛;拥有2.6亿以上的Z世代消费群体,健康消费购买力强;第三是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健康消费理念不断兴起,并呈现出消费意识健康化、消费主力年轻化、消费场景多元化、消费形式便利化等特点。
 
  2020年,中国万众一心团结抗疫,国内经济加速恢复,人民得以安居乐业。国家对内稳内需促消费加快产业升级,对外持续扩大开放,跨境试点、税收支持、自贸区等卓有成效的落实,引导国内资源有效配置,吸引海外各类产品继续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在中国,大健康产业日新月异。HNC健康营养展以其专业化平台吸引多个国内及海外展团集体亮相。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展团、吉林展团分别从西部和北部走向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地带,加速国内经济大融合。加拿大、挪威展团更是在疫情当下瞄准中国健康产业的前景,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将各自最优秀的产品介绍给国内消费者。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参赞安若夫告诉记者,挪威健康营养产品有两大卖点:第一是挪威有非常清洁的环境,保障产品的安全性;第二是挪威科技水平在全球排名靠前,可保证产品均一性,是产品质量的保障。他说,跨境电商给挪威品牌打开通路的同时也给小企业带去机会。
 
  此外,为了适应飞速变化的中国市场,挪威厂商也在对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进行调整,比如把胶囊做小,更适合中国人吞咽。
 
  澳佳宝中国区总经理刘家潾说,相较于其他地区,中国市场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包括成熟的网购环境、广泛的网购习惯、完善的物流配套服务等。年轻消费群体更倾向于网络购物,疫情之后零接触的线上交易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全民购物通道。
 
  他表示,澳佳宝持续深耕中国市场,为不断满足中国消费者健康需求,我们于2020年成立了中国创新中心,已经针对中国新生代母婴人群的营养需求,推出了“小萌芽”系列产品。澳佳宝始终将中国视为重要战略市场之一,中国也是澳佳宝最大的海外市场。我们也期望通过澳佳宝丰厚的科研积淀和强大的市场需求转化能力,继续推动和引领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的发展,将更多高品质健康产品带给中国消费者。(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