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中药材市场人气到达半年最高峰,风险加大!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01 天地云图中药材大产业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1日讯 2021年6月1-30日,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监控的1587个品种(包括相同品种不同品规不同产地,下同)中,上涨品种数230个,较5月增加35个,下跌品种数120个,较5月增加20个。其余商品本月价格波动不大。
 
  一、上涨品种简析
 
  
  表1:2021年6月上涨品种前23名
 
  葶苈子(公斤价,下同),产地、市场库存不丰,前段时间市场价格紧跟产地价格上涨,近期行情转稳,市场葶苈子统货多要价在8.5-9元,净货价在9.5-10.5元,预计后期价格还会有所变化。
 
  车前子,产地商家抢购,农民多惜售,加之受天气影响,新货上市量少,致使价格继续走高,现净货要价升至53元,此品近期价格升幅较大,但价格上涨过快,实际货源没有消化,商家购货谨慎。
 
  淫羊藿,各产地均在产新期,野生资源逐渐萎缩,行情稳步走高,市场上东北产淫羊藿价格在100-105元之间,甘肃产淫羊藿价格在120-130元之间。市场小批量货源走动顺畅,价格还有继续走高可能。
 
  秦艽,5月底产地持续干旱,各路商家纷纷购进,当时家种秦艽价格已经上涨到48元,当地货源不足百吨。进入6月中旬,产地货源持续外销,持货商惜售,行情继续走高,成交价最高上涨到58元。随后产地降雨,旱情得到一定缓解,商家购进力度减弱,价格小幅下滑,产地秦艽价格54元左右。
 
  生地黄,近期市场关注商多,行情持续上行,现三四五混等货价格升至20元,中大个24元左右。熟地黄受生地黄行情上涨影响,价格也随之上调,市场三四五级统货价格22元,整体库存不多,高价商家按需采购,持货商看好后市。
 
  二、下跌品种简析
 
 
  表1:2021年6月下跌品种前23名
 
  夏枯草,受高价影响,今年产区提前进入产新期,新货陆续上市,行情不断回落,现市场夏枯球新统货多喊价在25元,陈货优质货源价格在45元上下,随着产新深入,后期行情将进一步调整。
 
  白豆蔻,货源滞销,商家暂时没有关注,价格波动大,近期行情处于下行趋势,市场白豆蔻价格95元,目前价位商家视为低点,预计后市行情仍将充满变数。
 
  砂仁,近期持货商积极出售手中货源,但采购者谨慎,产地、市场货源走动缓慢,该品产新临近,此刻没有人愿意接手,行情下滑,市场文山货价格在220-230元之间,壳砂统国产价格从200元下跌到170元左右,需密切关注未来产新情况。
 
  广藿香,近期产地天气晴好,产区利于采收,市场陆续有小量货源上市,行情止跌转稳,价格稳定运行,商家小批量购进,货源走动平稳,市场高州货价格在14-15元之间。
 
  八角茴香,随着产新新货的零星产出,市场受影响商家购进不积极,行情继续显滑,现无硫春花价格在63-65元之间,无硫大红83-85元,无硫干枝56-59元。后市价格需要密切关注今年产新产量如何。
 
  三、六月市场点评
 
  1、半年已过,中药材市场依旧热点不断 半年已过,市场一个月比一个月火爆,六月进入了新的高潮。像马钱子价格年涨幅高达228%,泽泻价格年涨幅203%,密蒙花、蛤蚧、柏子仁、大风子、紫苏子、郁金这些品种年涨幅都超过150%。很多品种涨幅也都超过100%,让持货商赚的盆满钵满;但另一方面,继2020年全球疫情低迷后, 2021年需求端因价格因素,基本都是谨慎采购。各大市场冷库爆满,库存需要消化。
 
  2、调料市场冰火两重天 全球香料市场经过半年报复性消费,变得相对理性,前期释放利好后,调料市场整体呈现两极分化。一些香料库存薄弱,像红豆蔻、益智仁价格继续走高。而肉桂、香叶、干姜、孜然等品种需求不旺,市场库存充足,价格或疲软或回落。总体来看,香料进入一个瓶颈期,短期内出现多个热点的可能性不大。
 
  3、对于包地大户而言,种植粮食成为首选 就今年粮食价格而言,小麦、玉米一年净收益在2000元以上。同时,粮食作物基本可以全面机械化种植、采收。销售渠道相比中药材更加简单,对于大户而言,种植中药材难度远大于种植粮食,比较成本加大。在非粮化背景下,中药材价格虽高,但种植大户选择却更多了。
 
  四、七月市场展望
 
  1、低价品种依然存在涨价可能 大浪淘沙,很多品种已经步入高位,现在介入就是给庄家解套,像红花、川芎、泽泻,生长周期长则半年,短则3个月,高价会刺激农户种植。那些低价品种,尤其是跌破农户成本品种,或者价格还抵不上农户采收成本的野生品种,后期行情还有反弹上升空间。
 
  2、中药材生产经营风险加大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现有“中药材”相关企业共76.6万家。2018年是企业注册的高峰期,全年注册了12.9万家中药材相关企业;今年前6个月注册了3.1万家相关企业,同比下跌48.3%。
 
  说明一方面需求下滑明显,企业经营风险加大;另一方面,行业逐步将进入优胜劣汰时期,强者更强是常态。
 
  3、七月或将成为中药材行情拐点,天气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中药材行情进入“牛市”已经一年时间。根本原因是全球通货膨胀的连锁传导,客观因素是人气聚集,资本不断介入,药材价格连续上涨又造成需求企业恐慌情绪,不得不加大储备力度。
 
  但这种大规模的原料储备,将给未来行情挖坑,我平台判断,如果不出现极端灾害天气,7月份将是2021年行情小幅回落的一个拐点。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