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人才资讯

广西省卫健委:这3类医务人员可提前申报高一级职称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01 基层医师公社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1日讯 6月28日,广西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度全区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职称评审事项作出相关安排。
 
  这3类医务人员可提前申报高一级职称
 
  众所周知,卫生系列职称申报条件非常严格,尤其在学历和资历方面,让众多基层医护人员感到头疼。
 
  此次《通知》,在申报高级职称年限方面放宽了政策,以下这三类医护人员可以提前一年申报高级职称。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广西援鄂医疗队队员,可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
 
  此外,以上人员申报同系列高一级职称对论文及综述也不作硬性要求,并且之后申报高级职称专业能力考试合格证时可免试1次进行申报,已使用过免试的优惠政策进行申报的人员,再次申报时须通过卫生系列高级职称专业能力考试,取得合格成绩。
 
  那么一线医务人员具体包括哪些人呢?
 
  《通知》明确到,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政府统一部署、卫生健康部门调派或医疗卫生机构要求,直接参与新冠肺炎防疫和救治一线工作,且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直接接触的接诊、筛查、检查、检测、转运、治疗、护理、流行病学调查、医学观察,以及直接进行病例标本采集、病原检测、病理检查、病理解剖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二、特岗全科医生
 
  在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特岗全科医师,可提前1年申报,享受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政策。
 
  什么是特岗医生?
 
  是针对基层(乡镇)全科医生和执业医师紧缺的问题,在县级公立医疗机构专门设置,并将所聘全科医生派驻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非常设岗位,服务期限4年。
 
  在这期间,特岗全科医生将由县卫生局统一管理,一切待遇从优。对于服务期满想扎根在基层医院的医生们,可将其纳入常设岗位管理。在申报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副高级职称时,对论文、综述均不作要求。
 
  此外还强调,申请进行乡镇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学副高级职称考核认定的人员,同一年度不得同时申报卫生系列其他专业高级职称。
 
  三、挂牌督战县医护人员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挂牌督战县职称“定向评价 定向使用”工作方案>的通知》,2020-2023年期间,在8个挂牌督战县累计工作满10年以上的医护人员,可提前1年申报高级职称。
 
  同时,对选择“定向评价 定向使用”申报途径的,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
 
  其实,不止在申报高级职称年限方面有放宽,在学历上面同样有倾斜。早在去年7月广西省就发通知,8个挂牌督战县专业技术人员申报副高级职称最低学历可视情况放宽至大专,申报中级职称最低学历可视情况放宽至高中。
 
  放宽学历人员申报副高、中级职称的,应分别取得下一级职称满5年、4年;累计工作分别满5年、10年以上的,可提前1年申报中、高级职称。
 
  申报高级职称需具备以下条件
 
  其实大部分基层医生都不属于上述政策倾斜人员,他们如何才能申报高级职称呢?在最重要的学历和资历方面,就必须具备以下这些条件。
 
  一、申报主任医(药、护、技)师要求
 
  具备相应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或学位,取得相应副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被所在单位聘用副高级职务5年以上。
 
  二、申报副主任医(药、护、技)师学历及年限要求
 
  1. 大学专科学历:
 
  ①预防医学、卫生技术、药学(包括西药和中药)和护理专业的资格,取得相应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被所在单位聘用中级职务7年以上;
 
  ②县级及县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的医、药、护、技所有专业的资格,取得相应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被所在单位聘用中级职务7年以上。
 
  2. 大学本科学历,取得相应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被所在单位聘用中级职务5年以上;
 
  3. 硕士学位,取得相应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被所在单位聘用中级职务4年以上;
 
  4. 博士学位,取得相应中级卫生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被所在单位聘用中级职务2年以上;
 
  5. 医学博士后出站人员。
 
  三、申报全科医学专业副主任医师职称的,除须具备申报副主任医师职称所应具备的学历和资历条件外,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 在城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乡镇卫生院工作满3年;
 
  2. 具有临床类专业中级职称;
 
  3. 具有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全科医师岗位培训合格证(全科医学中级职称的不须提供此证)。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