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资本市场高估值!白云山、科伦、绿叶等头部药企分拆加速!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05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5日讯 7月2日,港股上市公司绿叶制药发布公告,公司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建议,以落实分拆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安生物”)并将其独立上市。博安生物是一家综合性生物制药服务商,致力于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生产及商业化,专注于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疼痛及内分泌疾病领域。
 
  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和流行,让生物医药行业备受资本关注,细分领域产业投资异常火热,不少上市药企积极酝酿资本变局。面对一二级市场给出的“高估值”诱惑,仅一年多时间,天士力、白云山、华兰生物、丽珠集团、科伦药业等十余家企业陆续发布公告,提出资产分拆计划。
 
  高估值加速资本运作
 
  博安生物于2013年成立,其抗体发现活动围绕四大平台展开,即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噬菌体展示技术、双特异T-cell Engager技术平台、抗体偶联(ADC)技术平台、纳米抗体平台。2019年12月,绿叶制药宣布斥资2亿美元收购博安生物,丰富在研产品线组合,加快全球业务增长。
 
  绿叶制药近年来在小分子化学药的制剂创新方面大幅投入,面对当下全球生物制药风口和机遇,布局博安生物,广阔的发展前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关注。今年1月,博安生物获得来自建银国际、史带公司等投资机构的1.95亿元投资,融资的投后估值为56亿元。按照最新公告,绿叶制药间接拥有博安生物74.50%注册资本权益。
 
  就在前不久,博安生物的首个研发成果——博优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正式上市,并携手阿斯利康在中国2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县域地区独家推广。除此之外,博安生物已开发了10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及多款生物类似药,并围绕细胞治疗等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布局。
 
  伴随中国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医药市场接轨全球,医药企业持续投资创新、先进技术,无论是并购还是分拆,都是产业资本布局的阶段性战略选择。资本市场对此次分拆反应强烈,7月2日开盘,绿叶制药小幅高开,随后快速拉升,最高涨幅逼近7%,随后冲高回落,以5.21港元价格收盘,全日涨幅达到1.96%。
 
  随着学术界和产业界对疾病科学认知的不断深化,生物技术持续进步,生物药将是药品市场的战略制高点,生物制药的资本市场热度正在不断走高。行业普遍预期,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生物制药都将是国内医药产业界聚焦的崭新领域。
 
   “后疫情”时代,加快拆分上市的脚步一方面可以直接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也提升了企业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尤其在现阶段医药类企业估值普遍偏高的节点,对于企业来说带来的相关效益也更大。
 
  创新风险受关注
 
  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对母子公司理顺业务架构、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公司治理等具有积极作用。2019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让A股上市公司拥有了更多机会在不改变控制权的情况下,于内地直接分拆上市。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医药市场资本估值持续走高,在此期间内分拆上市,可在股价高位获得融资,补充研发资金。过去一年,医药上市公司“分拆”成风,丽珠集团、科伦药业、长春高新等药企已相继宣布拟分拆子公司:
 
  2020年2月27日,迪安诊断发布公告,决定引进投资人对控股子公司杭州凯莱谱精准医疗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扩股暨启动分拆上市进程。
 
  2020年3月10日,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告称,希望分拆旗下主营细胞治疗业务的子公司传奇生物赴美上市。
 
  2020年3月25日,延安必康发布分拆预案,拟分拆控股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九九久”)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2020年4月3日,辽宁成大发布分拆上市预案,将负责生物制品业务的成大生物分拆至科创板上市。
 
  2020年4月21日,华兰生物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华兰疫苗至创业板上市。
 
  2020年5月8日,天士力发布将天士力生物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
 
  2020年6月11日,长春高新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百克生物至科创板上市。
 
  2020年8月10日,丽珠集团发布分拆所属子公司丽珠试剂A股上市预案。
 
  从财务数据看,部分拟分拆的医药上市公司近年来均保持增长态势。2017年-2019年,百克生物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1.34亿元以及2.23亿元;华兰疫苗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7亿元、2.7亿元以及3.75亿元;成大生物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55亿元、6.27亿元以及7.2亿元。
 
  时间来到2021年,从医药行业整体来看,药企分拆热潮依旧难挡,除绿叶制药之外,还有多家药企也宣布了分拆计划:
 
  3月18日,白云山对外发布公告,拟分拆子公司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初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6月1日,威高骨科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山东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在此之前,威高骨科刚刚完成了从母公司威高股份的分拆。
 
  6月17日,科伦药业公告披露分拆所属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超过80家A股公司披露了分拆意向或预案,其中分拆至科创板及创业板的占了大半,其余则拟分拆至港股,生物医药则是众多细分领域的热门资本赛道。
 
  同时,在制度保障合理的情况下,未来中国本土医药企业,尤其是传统药企将会越来越热衷于分拆创新药业务板块。由于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普遍具有高风险高回报的特征,核心研发管线产品一旦遭遇失败,将可能影响上市公司基本盘。
 
  资本市场人士指出,从近年来的药企分拆情况来看,分拆的业务板块主要涉及诊断试剂、疫苗等生物创新药,医药企业将高风险的下属研发单位分拆,且保有控股权是一种比较理性的隔离风险办法。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