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中国为何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国家卫健委:突破难题的经验和启示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07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7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今年3月在福建三明视察时指出,三明医改经验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鉴。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也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第一条便是进一步推广三明市医改经验,加快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
 
  中国为何提出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并将其列为今年深化医改的第一项重点工作任务?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6日在福建省三明市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三明医改经验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表示,三明医改走过来的路和各地在医改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有很多都是相似的。“因此,三明医改的经验具有普遍推广的价值。”
 
  许树强说,当前深化医改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一方面,要在系统总结前一个时期改革工作的基础上,把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系统观念,加强改革政策统筹、进度统筹、效果统筹,发挥改革的整体效应。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适应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深化医改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与此同时,“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为医疗服务、医疗保险、康复护理等都带来了新的挑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突破医改中的难题,引领改革向纵深推进。三明医改给了我们十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许树强说。
 
  谈及如何因地制宜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表示,对于三明医改已经过实践证明的、具有普遍适用的经验,要全面学习和推广。比如,三明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医改、落实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深化薪酬制度改革等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复制推广。
 
  在学习借鉴三明经验的具体措施及操作方法上,朱洪彪也指出,各地要结合实际情况实事求是,不要简单地照抄照搬。
 
  比如,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面,要学习三明“小步快走不停步”,建立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的经验。但是具体调整哪些项目、项目调整的幅度、项目调整的优先次序等,各地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
 
  朱洪彪还表示,要立足省情、市情、县情,创造性地学习借鉴三明经验。要突出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探索创新、攻坚克难,大胆地试,大胆地改,走出一片新天地。(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