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黔南州:慢特病药店实现全覆盖10余万参保患者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12 中新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12日讯 近日,74岁的肾移植患者杨时敏来到都匀市城区一家新开的慢特病专卖药店,递上处方和医保卡。很快,药剂师就为老人配齐环孢霉素、硫唑嘌呤片等抗排异药及其辅助用药。六个品种药共计16盒,药价总额747元,经医保即时结算报销,老人仅付90.43元就轻松将药拿到手。
 
   “真是太方便了!这要是换作以前,我想都不敢想!”这是老人手术21年来,首次在家门口够到所需的药。也就意味着,从此以后将彻底告别每隔三个月赶火车前往重庆第三军医复查和购药的历史。喜极而泣的她立马拨打老伴电话,共同分享了这一喜讯。
 
  让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少跑腿”,这得益于黔南州推行的“互联网%20”门诊特慢病医保服务的创新之举。随着2021年5月以来慢特病零售药店在黔南州域内的全覆盖,像杨时敏老人一样的慢特病参保患者购药远、购药难、购药贵、垫资费用的往事将成历史。
 
  长期以来,慢特病患者用药尚需医生处方,加之本地医院在药物供给上也未必能全部满足患者所需,由此导致不少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一度成为“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就医获得感明显不强。
 
  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黔南州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着力打通“堵点”、破解“痛点”、化解“难点”,局主要领导亲自调研并带队外出学习“取经”,基于零售药店具有市场分布广泛、服务灵活的优势,通过充分论证,黔南州从顶层设计上以“初始即严”的标准,在满足医保基金可控、药品配送快捷、患者满意度高的基础上,于2020年12月面向社会公开比选慢特病药店建设服务商,以都匀为中心,辐射其余县(市)。至目前,慢特病零售药店在都匀共开设4家,其余各县市分别开设一家。
 
  黔南州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良燕表示,为从源头上杜绝慢特病药店药价高的问题,医保监管部门将对慢特病定点药店销售的国家谈判准入药品品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贵州省中选品种、高血压糖尿病用药药品品种和其他有明确规定的品种均作要求,规定均不得高于国家、省规定的医保基金支付限价。对于病情及其用药稳定的慢特病患者,只要持有属地医院处方,或者现场通过互联网医院就诊开具的处方,即可在慢特药店购药,并可按照医保政策予以即时报销。
 
  黔南医保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黔南慢特病定点药店累计服务慢特病患者9550人次,总药品费用高达438.5万元,医保即时结算357.08万元。黔南州参保的慢特病患者高达10余万人。
 
  黔南州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好用活百姓“救命钱”,服务参保群众没有终点,下步将视情况增加调整慢特病专卖药店,让更多的参保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障改革红利,以提高广大慢特病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