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美团、饿了么药店 前5名占周围80%流量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12 药店经理人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12日讯 在美团、饿了么平台上,展示页排名前5名的药店,掌握2-3公里80%流量。
 
  发股募资扩店,老百姓加速O2O新零售
 
  7月8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已获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复。
 
  公告表示,中国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0873209股新股,发生转增股本等情形导致总股本发生变化的,可相应调整本次发行数量。
 
  另据老百姓大药房6月份公布的信息,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以获得不超过17.4亿元的募资金额,重点用于3年时间新建1680家连锁药店、建设企业数字化平台等方面。
 
  老百姓大药房表示,公司除了布局线下零售药店,还结合新零售模式,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基于全国性门店布局,公司一方面更容易实现“线上引流线下”,另一方面,非过度密集的门店布点也有利于O2O拓展单店覆盖范围。
 
  根据老百姓公告,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整体会员数5409万,活跃会员数 17844万,新零售线上业务销售额1.23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B2C业务同比增长248%,020业务整体同比增长126%。相较于其他新零售业务,老百姓的O2O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
 
  美团、饿了么前5名药店,占据其周围2-3公里80%流量
 
  近些年来,国内连锁药店巨头疯狂扩张门店,行业竞争加剧。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业外巨头平台的进入,结合线下、线上的新零售模式爆发出惊人的成长力,该成为各家连锁巨头新的“增长引擎”,其中O2O业务至关重要。
 
  根据一心堂2021第一季度报告,截止2021年3月31日,公司O2O业务门店数达到 6,274家,覆盖率达到门店总数的83.24%,在2020年4季度O2O业务门店数的基础上增加1458家,同比增幅30.27%,
 
  一心堂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020业务销售额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34.89%,交易次数同比上年同期增长338.74%。此外,公司电商业务总销售同比增长113.57%,其中主要销售贡献来源于020业务。
 
  另据益丰官方公告,到2020年年末,益丰多平台O2O门店超过4400家,占总门店数73.44%,官方公众号粉丝超1000万,在O2O和B2C双引擎的策略支撑以及疫情的推动下,互联网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8796.19万元,同比增长114%。
 
  泉源堂新零售合伙人戴明威公开在会议上表示,随着市场消费认知的提升,药品零售O2O市场未来3年将会持续维持80%-200%的增速,到2022年渠道占比达到25%,成为中国医药零售未来的主战场。
 
  不过戴明威还表示,在美团、饿了么上,展示页排名前5的药店基本上占据了其周围2-3公里80%的流量。可以看出,未来药店巨头们,除了大力扩店,争夺线下点位和流量,还要在线上重砸资源,争夺排名。
 
  没有排名,就没有流量,药店线上O2O的竞争比线下残酷很多。
 
  美团、饿了么“抢”药店,入驻O2O平台
 
  为了“招揽”线下药店入驻O2O平台,美团、饿了么搞出不少大动作。
 
  近期,美团买药推出药店“腾飞计划”,其中包括2亿元商家经营补贴。除此之外,美团买药还帮药店升级经营分析系统、提供药店数字化培训、私域会员经营等措施。
 
  除腾飞计划外,美团买药还发起“小黄灯”计划,扶持全国中小城市24小时药店,给予流量倾斜、夜间运费补贴等支持。在夜间买药配送层面,该计划为24小时药店推出了定制化专属配送解决方案,设置专门的驻店、驻圈骑手,并给予夜间补贴,保障夜间充足运力。
 
  今年3月,饿了么联合高德推出“地图找药”服务,近10万家在线药店接入高德。用户在高德地图搜索“买药”,即可查找附近的药店、药品,并可外卖到家。
 
  药品零售O2O,国家明确支持
 
  需要提及的是,国内连锁药店和互联网平台之所以拥抱O2O,和国家的支持离不开关系。
 
  早在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明确指出,鼓励传统行业主动拥抱互联网,挖掘自身潜力,适应新形势,培育新优势,实现自我变革和可持续发展。零售业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开展全渠道经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O2O模式符合医药领域的特性,并且也符合国家相关监管规定,因此发展前景乐观。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