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紫苏子价格暴涨,大粒缺货是根源!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15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15日讯 紫苏全身是宝,紫苏子、紫苏叶、紫苏根、紫苏梗都可入药,带叶的嫩枝还可以食用。近期,紫苏子大粒价格快速上涨,从15元(公斤价,下同)上涨至60元,价格翻了好几倍。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大粒紫苏子缺货,其他规格价格相对平稳
 
  亳州市场:近日市场求购紫苏子的商家仍较多,市场货源库存逐步减少,在药食两用强劲需求的拉动下,整体行情继续上涨又创新高。目前,市场上紫苏子大统货价格在60元上下,中统价格30-32元左右,小统价格20元左右。
 
  安国市场:紫苏子价格出现明显涨幅,目前行情转为坚挺,市场货源薄弱。市场上大苏子多要价在55-60元左右,小苏子22元左右。
 
  玉林市场:由于产地和市场商家采购积极,货源走动顺畅,产地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尤其紫苏子大粒货货源紧缺,价格上涨明显。市场紫苏子大粒货价格60元上下,中粒货价格30-33元之间,小粒货价格20元上下,该品商家关注度高,后市价格还有变化可能。
 
  荷花池市场:紫苏子离产新尚远,市场库存薄弱,商家关注度高,采购商积极采购,市场大粒货货源紧缺,价格持续攀升。市场大粒货要价60元以上,其余规格货源走动一般,价格涨幅不明显,市场中粒货售价30元左右,小粒货价格19-21元之间。
 
  二、紫苏子价格长期波动不大
 
 
  图1:紫苏子2016-2021年市场价格走势
 
  近年,紫苏子价格一直平稳运行,主要原因是紫苏生长力较强易管理,对土壤、天气没有严格要求,投资小,回报相对可观。
 
  紫苏春天育苗,夏季移苗倒栽,秋季采收,每亩需要种子0.1-0.2公斤,种子费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每亩苏叶可产200-250公斤,市场价15元,效益在3000-3750元左右;每亩苏子产100公斤,市场中粒价30元,效益在3000元左右;苏梗亩产200公斤,现市场价格2.5元,效益在500元;紫苏根亩产50公斤,现市场8元,效益在400元。紫苏每亩除去施肥管理费用,还有5000-5500元的收入。预计明年会有明显扩种。
 
  三、紫苏产量相对稳定
 
  紫苏既耐旱又耐涝,生长快,能与杂草抗衡,不宜形成多草现象,广泛栽种于我国南北各省区,如广东、广西、河北、河南、湖南、四川等地。
 
  河北安国的霍庄、小营是紫苏北方主产区,而南方具有种植习惯的广东清远、高州等地区家种规模较大,广西种植面积相对次之。
 
  由于野生紫苏叶色淡、味淡,家种紫苏叶品质优于野生紫苏叶,家种产品在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紫苏叶在南方和北方的采摘时间大约相差一个月,南方7-8月,北方8-9月。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紫苏子2020年产量为8597吨。
 
  四、紫苏系列用途广
 
  紫苏子提制的紫苏油,可媲美热带罗勒油,不但对预防“三高”有显著作用,还能抗衰老、抗癌、健脑、提高记忆力。大型制药企业青睐于紫苏子,用其研究开发新药、特药和中成药。紫苏叶有很大一部分是作为原料供给提取厂,做色素用;药用方面,紫苏叶的需求量并没有非常明显的增长。
 
  紫苏为药食两用的中药材,既可以入药也可作蔬菜直接食用。紫苏嫩叶具有特别的香气,可作为佐料和蔬菜食用,且还有保健的功效。近几年食用新鲜紫苏叶的人越来越多,鲜紫苏叶销量呈上升趋势。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紫苏子2020年用量为7694吨。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在中成药方面,据我平台统计,目前上市销售的29个中成药中含有紫苏子。其中,紫苏子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感冒清热颗粒、风寒感冒颗粒和胃苏颗粒。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沙溪制药有限公司和华润三九(枣庄)药业有限公司。
 
  六、后市预判
 
  1、资源容易恢复 紫苏为一年生植物,生长周期较短,相对来说易于调减。即使因市场行情低迷,种植面积缩减,次年要恢复生产也比较容易。
 
  2、整体收益不错  紫苏全株均可以作为药材品种销售,即使前期紫苏子价格15元,叶子10元,每亩净收益也在4500元上下,农户收益稳定。现在价格上涨,预计农户肯定会扩种。
 
  3、供需矛盾并不突出 从2020年整体产量和需求来看,紫苏依然供大于求。只是大粒这个规格市场缺货,其中的人为因素占比较大。价格已经翻了几倍,现在参与风险不小。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