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半边莲产新减产,低价触底反弹至10元!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16 医药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16日讯 半边莲,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之效。该品种已从2017年40元高价(江苏,统货)跌至最低5元(公斤价,下同),今年产新后,价格反弹至10元,较最低水平上涨1倍。后市行情如何运行?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根据产销数据对该品种行情作一分析。
 
  一、产新价格上涨
 
  安国市场:因连续几年低价,半边莲产区农户种植积极性降低,加之今年产区受干旱因素影响,导致产新后行情出现上扬。现市场上,半边莲家种新货售价在12元上下,陈货10元上下。后期价格走势一要看今年产量,二看前几年的高价库存还有多少。
 
  亳州市场:今年产地新货量少,近日走动转好,且受产地新货来货量不大影响,行情回升。目前亳州市场家种货多要价在10-12元之间,预计后市还有小幅上调可能。
 
  玉林市场:半边莲市场存货量不丰,近期产区价格上涨,市场价格随产区而变。目前市场上统个售价在10元上下,切好的饮片售价在12-15元不等,后市行情变化可继续关注。
 
  荷花池市场:市场上半边莲货源量不大,近期走动良好,行情相比前期上涨。现统货市价在10元上下,因今年减产,加上低价种植者不多,商家关注度较高,后市值得留意。
 
  二、几年低价后开始反弹
 
 
  图1:半边莲(全草,较广)2016-2021年市场价格
 
  2016年,半边莲从17元价格起步上涨,到同年5月已涨至22元,年末价格继续上涨至33元。进入2017年,半边莲继续高歌猛进,到4月升至40元高位。
 
  由于半边莲价格涨幅较大,刺激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2017年,仅江苏产区扩种面积就达万亩以上,贵州产区也扩大了不少种植面积。
 
  随后几年,半边莲进入“跌跌不休”阶段,为高价刺激种植买单,价格一度跌至5元附近,并在这个价格区间一直震荡了约4年时间。
 
  三、前几年包地种植者处于亏本状态
 
  受2016-2017年的高价刺激,产区药农种植积极性高,一些药材种苗公司更是借涨价大力推广,出现包地大户数百亩、上千亩种植半边莲的情况,散户更是遍地开花。除了江苏邳州产区及周边积极大面积扩大种植,贵州遵义产区也扩种不少面积。
 
  据产地种植户介绍,半边莲一亩地包地种植成本大概在4000元左右,按亩产干货300-400公斤统计,每公斤低于10-13元,包地种植者就会亏本。自有田地的农户一般都会习惯性种植。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半边莲2020年产量为1168吨。
 
  四、半边莲需求量不大
 
  半边莲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等功效。临床用于蛇虫咬伤、痈肿疔疮、乳痈、无名肿毒、水肿、面足浮肿、晚期血吸虫病腹水等。目前市场规模也就在1000吨上下,需求量不算太大。
 
  据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统计,半边莲2020年需求量为990吨。
 
  五、主要需求产品及企业分析
 
  对我平台监测的中成药品种进行筛选,目前上市销售的25个中成药中含有半边莲。半边莲需求靠前的中成药是二丁颗粒、中华跌打丸和复方半边莲注射液。需求靠前的中成药企业分别是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
 
  六、后市预判
 
  1、半边莲可种植区域广 该品虽然集中在江苏一带,但在高价刺激下增加了不少产区,而且种植周期短,一年可采收两茬,这也是该品高价周期很短的原因,一旦价格高,即使管理相对麻烦,也挡不住种植者的积极性。
 
  2、用量小,可替代性强 成药用量不大,虽然该品清热解毒,但与其功效类似的中药材很多,像车前草、大青叶、桑叶等等,一旦价格超过药企成本,基本就会少用或者用其他品种替代,这也是该品用量不大的原因。
 
  3、低价还有继续上涨空间 2017年之后,由于包地种植者基本处于亏损状况,种植面积连年调减,目前价位虽较前期有所上涨,但依然不会刺激种植。产量不增加,未来价格还有继续上涨可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