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2.1亿加码江苏市场,老百姓收编三大连锁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20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20日讯 斥资2.1亿元,老百姓正式收编江苏三大连锁。
 
  7月16日晚间,老百姓发布公告称,拟以20,953.31万元现金购买江苏三家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权。
 
  对此,老百姓董事长谢子龙表示,这是老百姓大药房长远战略规划的重要落地,标志老百姓大药房将加速聚焦优势区域“二次腾飞”。
 
  重兵出击
 
  公告显示,老百姓以现金购买胡建中持有的镇江华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康大药房”)35%股权、崔旭芳及徐郁平持有的江苏百佳惠苏禾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佳惠苏禾”)49%股权、海南奇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泰州市隆泰源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州隆泰源”)49%股权。
 
  通过本次交易,老百姓大药房将100%控制华康大药房、百佳惠苏禾、泰州隆泰源。
 
  此前,在谈及门店扩张时,老百姓总裁王黎曾表示,在形成广覆盖的连锁药店布局之后,今后新建门店将“重兵出击”优势省份。“不搞平均主义,聚焦优势区域,提高绝对市占率,增强盈利能力。”
 
  据了解,江苏是连锁药店区域重镇,也是老百姓的优势区域。其2020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底,老百姓在包括江苏在内的华东地区门店数有1545家,仅次于包括湖南大本营在内的华中地区1634家。
 
  对于这次“重兵出击”,老百姓认为,公司认为,首先,此次收购有利于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集权管控,以及上市公司未来在江苏省的整合管理,进一步完善网点布局;其次,提升在三家标的公司的股权占比,有利于整合上市公司资源,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此次收购采用“一司一策”的策略,估值水平考虑标的公司盈利能力、规模等差异性,同时参考行业公允价值。
 
  如果从行业整体发展来看,老百姓这次大手笔也体现出其对市场热点的准确判断。从国家药监局公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药品监督管理统计报告来看,多数省市区的药店数量呈现增长的态势,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相对发达地区的连锁门店数量基本是正增长的态势,单体药店微增长或减少,当地市场的集中不断提高。
 
  星火计划显威力
 
  江苏这三家连锁正式收编,对老百姓而言,进一步验证了“星火”模式的可靠。
 
  老百姓通过保留原创始人部分股权、集团总部强赋能的“星火”模式控股收购区域龙头,实现跨省扩张和深耕优势市场。自2015年以来,已通过“星火”模式发展2127家门店,星火事业群目前拥有子公司14个,遍布江苏、甘肃、内蒙等9个省(区)。“星火”并购成为老百姓在全国快速扩张、不断壮大的主力军之一。
 
  在2017-2018年,借助“星火”模式,老百姓先后收购了百佳惠苏禾51%股权、华康大药房65%股权、泰州隆泰源51%股权,逐步深耕江苏区域市场。
 
  过去几年,江苏百佳惠、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超额完成业绩承诺,并实现了门店网络和当地市占率的持续增长,华康大药房在扬中、泰州隆泰源在泰兴均为第一大药房。
 
  具体来看,在初次收购时,百佳惠苏禾、华康大药房、泰州隆泰源分别拥有96家、37家、40家门店;截至目前,其门店分别增至143家、52家、91家。
 
  可以看到,“星火”模式让老百姓站稳区域市场,稳健、有序、高性价比地收编将显著推进管理提升与门店扩张已经成为了老百姓在新阶段的选择。
 
  巨头你追我赶
 
  如果从近期行业的整合情况来看,上市连锁已经成为了新一轮整合潮的主角。
 
  今年1月,老百姓就披露了以2.39亿元收购惠仁堂剩余35%的股权,从而持有惠仁堂100%股权。由此,老百姓大药房全面整合惠仁堂业务,进一步优化治理结构,提升决策管理效率,加快实现甘青宁市场扩张。
 
  而一心堂的动作频频,最近的并购案就是以1.5亿元控股了四川本草堂,且在大本营云南、川渝等地不断加快扩张的步伐。
 
  就江苏市场而言,根据国家药监局最新的数据显示,江苏现有药店数量30814家,如果对比山东、广东等经济实力在同一阵营的地区,江苏市场还有可能会将进一步扩大。老百姓把江苏作为重点市场推进,在收编上述三家连锁后,或许会有更多的动作。
 
  6月21日晚间,老百姓公告称,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资不超过17.4亿元已获审批,这次定增将用于新建连锁药店项目、华东医药产品分拣加工项目、企业数字化平台及新零售建设项目等。
 
  据了解,通过本次定增,老百姓拟在15个省市合计新建连锁药店1680家,预计将促使公司门店总数超过8900家,线下终端规模显著拓展,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优势省份市占率
 
  不过潜力巨大的江苏市场,包括全亿健康、益丰、高济等各大巨头早已布局,与老百姓直面竞争。
 
  可以预见,在上市连锁以及各路资本的推动下,围绕重点区域的争夺战会越来越激烈。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