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中国药用植物志》13 卷全部出版

news.PharmNet.com.cn 2021-07-23 新华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7月23日讯 历时13年,在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下,被列入“十二五”国家重大出版工程项目的《中国药用植物志》近期全部出版。《中国药用植物志》共13 卷,3500余万字,由全国81 个单位500 余位学者参与,收载我国药用植物427 科,2 509 属,共11 985 个类群(包括10 974 种、156 亚种、952 变种、37 栽培变种、46 变型)。它是我国植物界和药学界广大学者本着“健康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的一次至诚合作,也是我国新时期传统医学和现代生物医学相融合发展的体现。
 
  据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药用植物志》主编、北京大学药学院艾铁民教授介绍,药用植物学是植物学和药学的交叉学科,学科的名称是现代的,但在我国,从炎帝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到现在已有近5000 年的历史。人类在寻找食物的同时,发现了许多具有治疗作用的植物,这就是“药食同源”之说的来源。药物之中因草类(药用植物)占绝大多数,以致记载药物的书籍统称为“本草”。各味药多遵循中医药理论组成各种方剂来应用和验证,加以总结,逐渐形成我国的传统医药学——中医药学,也同时形成我国对药用植物使用的特点和优势。历史证明,是中医药护佑了中华民族的繁衍与昌盛,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医药显示出独特的效力。继往开来,如何保护利用好药用植物,提供优质的中药材,是直接关系民生的大事,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学者应当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倾毕生精力做好这项护佑人民的善事。
 
  编著《中国药用植物志》遵循了以下理念:
 
  其一,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
 
  其二,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依赖于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
 
  其三,勇于创新,采用一切可用的现代科学技术,探索生命的奥秘和疾病的成因转归,寻找新药,以重大的创新成果,卓有成效地造福于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
 
  据悉,该志在多方面有所创新:由于志书的性质,尽可能全面地收载了在我国有记载的药用植物,同时纠正一些学名错误,全面收载了相关现代研究成果,特别是比较详尽地记录了化学成分并规范了化学成分的中文译名,尽量多地提供了常见药用植物的照片,并与墨线图相对照,为读者在野外采集和鉴定标本时提供更大帮助,因此本志兼有图鉴的性质;本志第十三卷名为《中国药用植物志词汇》,使其不仅具有“索引”的作用,还赋予其“辞典”性质,独立成卷,方便查阅和翻译本志涉及各学科的中文、英文、拉丁文专业术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文采在序言中指出,本志以现代国内外多数植物志采用的Engler 植物分类系统为纲目,广集中国各民族有记录的近12 000 种药用植物,融合最新的化学、药理学、药材学的研究成果,与准确的墨线图和精美的彩色照片相对应,极其利于学术交流与应用,堪称完成了本草著作的创新和现代化,无愧为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基础性工程,可谓现代版的《本草纲目》,意义自然重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汉董在序言中指出,《中国药用植物志》,收载药用植物近12 000 种,是我国药用植物的“户口簿”,不仅准确记述了各药用植物的生物学特征、分布,而且尽其所能收载其化学成分、药效功能以及药理作用的最新文献资料,为我国天然药物的研发和中医药产业提供了一部较完整的典籍。
 
  北京大学药学院前院长刘俊义教授在序言中指出,《中国药用植物志》全面、完整、系统地介绍了中国药用植物的形态分类、分布、功效应用、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药材使用情况,并且配有几近全部植物的墨线图和6000 种以上原植物的彩色照片,可谓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是记载我国药用植物的大型科学专著,是我国中药和天然药物领域研究和应用的工具书,也是我国在该领域科研、教学、应用的现代水平的总结。(付东红)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