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胰岛素龙头首个口服降糖药将获批 剑指14亿大品种

news.PharmNet.com.cn 2021-08-17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8月17日讯 近日,通化东宝药业的磷酸西格列汀片4类仿制上市申请进入“在审批”状态,有望迎来好消息。通化东宝药业在糖尿病领域主攻胰岛素及其类似药,该产品有望成为公司首个获批的口服降糖药。
 
  图1:通化东宝药业的磷酸西格列汀片注册进度
  来源:NMPA官网
 
  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胰岛素及其类似药市场中,通化东宝曾在2013-2018年拿下国内龙头宝座,2019年起被甘李药业赶超。
 
  表1:通化东宝在审的口服降糖药上市申请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为了拓展糖尿病治疗领域市场,近年来通化东宝加大在口服降糖药领域的研发投入。公司目前已提交了瑞格列奈片、西格列汀二甲双胍片(Ⅱ)以及磷酸西格列汀片的4类仿制上市申请,其中磷酸西格列汀片有望成为首个获批的产品。
 
  图2:磷酸西格列汀片的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来源: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竞争格局
 
  磷酸西格列汀片是一款强效、高选择性的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剂,一种基于肠促胰岛激素机制的新型口服抗高血糖药物,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该产品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后销售额暴涨,2020年开始有国产仿制药获批,目前市场依然由原研药企默沙东领军。
 
  表2:磷酸西格列汀片上市申请情况
  来源:米内网MED2.0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
 
  目前国产仿制药方面,已有5家企业获批并视同过评,此外在审评审批中的企业还有8家,可以预见磷酸西格列汀片国内市场的竞争将越演越烈。
 
  来源:NMPA官网、米内网数据库
 
  审评数据统计截至8月13日,如有错漏,敬请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