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一批医用耗材再降60%,不降则出局

news.PharmNet.com.cn 2021-08-26 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8月26日讯 
 
  未中选耗材再降60%,不降则出局
 
  近日,南京市医保局发布重要文件,《关于做好一次性腹腔穿刺器带量采购非中选产品首次梯度降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非中选耗材“二次降价”程序,正式落地。
 
  早在今年6月,南京市医保局就曾发布文件,选择了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产品与非中选产品价格差异较大的一次性腹腔穿刺器为首个品种,实施梯度降价政策。
 
  梯度降价以1个采购周期为限,设定非中选产品梯度调降幅度为不低于60%。首次限时调降幅度不低于40%,执行时间为2021年8月1日。而第二次调降幅度须达60%,执行时间为2022年2月1日。
 
  对逾期未降价或未达到规定降幅的产品,统一按规定降幅限时调整挂网采购价,并且,对逾期统一按规定降幅调整挂网价格后拒不供货的,取消该产品在南京市的挂网销售资格。
 
  也就是说两轮调降幅度必须达到60%,拒不接受的企业也将失去挂网资格,失去整个南京市场。
 
  另外,本次“通知”还提出,鼓励非中选产品大幅降价。
 
  对积极响应、降价幅度达到70%以上的产品,鼓励医疗机构在确保完成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的前提下,优先将其纳入医疗机构采购目录,提高临床应用的选择面。
 
  同时,对于逾期未降价的19个产品,也将统一按40%降幅调整挂网价格,完全不存在“商量”,并且在2022年1月底开展第二次降价周期,继续引导非中选企业降低挂网价格,届时所有相关产品将统一调降60%,不同意则默认彻底退出南京市场。
 
  1342个医用耗材,主动降价
 
  而除了官方统一调降之外,今年以来大批企业也选择了“主动降价”,以辽宁省为特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今,辽宁省共发布了59次通告,宣布1342个医用耗材主动降价。
 
  本月美敦力、百多力、史赛克、费森尤斯、乐普医疗、贝朗医疗、波科国际、山东新华等等企业,900个耗材宣布主动降价,产品包括人工心脏瓣膜、植入式心脏起搏器、一次性使用管型吻合器、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微导管、PTA球囊导管、不可吸收缝合线等产品。
 
 
 
  不难发现,随着集采范围不断扩大,未中选企业主动降价正在成为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中的热门趋势。
 
  所以,不论是统一调降,还是主动降价,当下国内医用耗材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依旧是以降价为主。
 
  集采“高光”时刻到来
 
  众所周知,带量采购的直接目的就是降价,压缩企业流通销售环节的费用。今年以来,不仅仅是耗材、大型医疗设备以及检验试剂等领域的带量采购工作都在加速展开。
 
  近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就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举行的发布会,会上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黄如欣介绍,福建省在三明医改经验的总结和推广中深化“三医”联动,CT、MRI等大型设备省级集采成功破题,平均降价均50%以上。
 
  其中,苏州朗润的1.5T及以上MRI中标价甚至达293万元,比去年安徽省集采价格还要低,更是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8月19日,安徽省也正式发布了临床检验试剂集中带量采购谈判议价公告,宣布了IVD领域的带量采购正式开始。
 
  而山东省医保局发布的《关于印发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实施方案的通知》,更是平地一声雷,医保与耗材企业直接结算货款这场大戏也终于登台演出。
 
  再加上河北四市医用耗材平台宣布迁移到国家医保局平台,全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这“一盘棋”,似乎已经全员就位,只待敲锣开唱。
 
  品种不断扩围、利润不断被压缩,这场降价潮流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普通老百姓。但同时这也将促使行业本身向具有规模优势、技术成熟、创新能力强的头部企业加速集中,特别是进口替代空间明显、产品具备较高性价比的国产医用耗材品牌,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