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上市药店PK:大参林最挣钱、益丰增速最快…

news.PharmNet.com.cn 2021-09-06  药店经理人   字号:放大 正常
  医药网9月6日讯 一文区分六大上市药店:一心堂店最多,大参林最挣钱,老百姓覆盖最广,益丰增速最快...
 
  一心堂门店数最多,率先突破8000
 
  日前,国内上市连锁药店相继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在加速门店扩张的浪潮中,大参林、益丰、一心堂在上半年的门店净增数量均超过800家。
 
  其中,大参林净增最多,达到958家;一心堂则率先突破8000大关,成为国内门店数量最多的连锁药店;“山东一哥”漱玉平民也在上半年净增274家门店,总数突破2000家。
 
 
  随着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全国性和区域性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的相继上市,势必借助资本的力量,不断新建和并购,进行连锁化扩张。同时,中小连锁和单体药店也在通过组成采购联盟、利用互联网渠道等形式,降低采购成本,或加盟龙头企业依托其发展。
 
  老百姓会员人数最多,达到5715
 
  扩张门店的同时,各大连锁也在推进会员社群的建设。门店数量位于全国第二的老百姓大药房拥有最广的会员群体,报告期内,老百姓新增会员174 万人,整体会员数达到5715万,活跃会员数1331万。
 
 
  为会员提供深度服务项目、优化新媒体运营和内容运营、优化新零售体系,这将成为药店未来业绩增长的新曲线。
 
  例如,益丰药房就在积极推进慢病管理、线上诊疗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健康管家和家庭医生服务,致力于提供以会员为中心的全渠道、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截至报告期末,益丰药房累计会员人数4625万人(其中慢病会员人数740 万),其会员销售占比达到78.7%。
 
  营收大参林最高,益丰增速最快
 
  凭借密集的门店网络和庞大的会员社群,老百姓、益丰药房和一心堂在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均超过60亿元。
 
  其中,大参林完成了80.55亿元的营收,位于六大连锁之首;老百姓的营业收入达到74.61亿元,较上一年增长11.58%,位于第二;益丰药房以73.46亿元的营收紧随其后,同比增长16.74%。
 
 
  较上一年同期相比,益丰药房营收的增长幅度为六家之最,益丰药房认为这主要来源于老店同比、新店和次新店的内生式增长,以及当期和上一年度同行业并购所带来的外延式增长。
 
  开展全渠道服务建设也是增加营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健之佳就与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第三方O2O平台合作,初步搭建了全渠道会员服务系统,实现营业收入8168万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312.03%。
 
  大参林最挣钱,中西成药毛利低
 
  大参林在实现最多营收的同时,也是六大连锁中利润最高的药店,其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达6.46亿元;一心堂净利润达5.24亿元,同比增长25.82%,是六大连锁中增长幅度最大的一家;“5亿俱乐部”的最后一位成员是益丰药房,其净利润为5.0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5.66%。
 
 
  对药店而言,毛利率高的从来不是中西成药产品。
 
  以老百姓和大参林为例,两者中西成药产品的毛利率在30%左右,而在中药产品中,老百姓和大参林的毛利率分别为达到49.54%和40.05%,大参林在非药品产品中的毛利率更是超过了50%。
 
 
 
  通过净利润和营业收入,赛柏蓝-药店经理人计算了六大连锁药店在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率,不同企业之间的差距较大。
 
 
  把生产中药饮片、参茸滋补、中西成药品种作为主要业务之一的大参林成为唯一一家净利率“破8”的企业;“西南王”一心堂拥有得天独厚品优质良中药材资源,其净利率也达到了7.82%。
 
  老百姓医保店占比最高,达89.37%
 
  在获取“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方面,六大连锁药店情况相近,已取得资格门店占公司直营门店总数比例均超过80%。
 
 
  对零售药店来说,从国家层面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药品的供应保障范围,并实行与医疗机构统一的支付政策,是重大的政策利好,不仅可以扩大处方药的销售,还可以促进零售药店专业化水平提升。
 
  结语:2021年是中国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伴随着后疫情时代来临,人民群众对健康日益重视,预防性需求增长,互联网+医保支付、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等政策也接连落地,零售药店发展面临新挑战,也遇见了新机遇。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