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19省集采中成药 降价幅度或低于化学药

news.PharmNet.com.cn 2021-09-28 经济观察网 字号:放大 正常
  9月26日,湖北省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管理服务网发布《中成药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公告(第1号)》,湖北省将联合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8省开展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这是针对中成药的第一次跨省带量采购。此前,青海省、河南濮阳市、浙江金华市曾在本地范围内进行过探索。
 
  西部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吴天昊认为,相比于此前的化学药带量采购,中成药集采对行业带来的震荡会相对较小,预计降价幅度会在20%-30%,对药品生产厂家利润率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所谓中成药是指根据配方将中药材通过加工或提取后制成的现成药品,可以直接用于防病治病。与中医开中成药的一般认知不同,在实际临床中,中成药主要是西医在使用。据吴天昊介绍,根据相关市场调研结果来看,70%以上的中成药是由西药医生开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一位中医医生表示,中医讲究辩证论治,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开不同的中药处方更能体现医生水平,不喜欢简单地用一种中成药来治疗。
 
  本次集采的中成药品种包括血栓通、百令、丹参、双黄连等17个产品组76种药品,属于临床使用量大、采购金额高、多家企业生产的中成药品,主要涉及心脑血管、泌尿系统等方面疾病。采购主体包括联盟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并鼓励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按照所在联盟地区相关规定参加。
 
  集采降价幅度历来是公众关注的焦点。对于中成药集采,吴天昊表示,如果降价幅度太大,可能会导致企业使用质量不高的中药材,尤其是在今年中草药原材料涨价幅度较大的背景下。中成药的质量和疗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药材的质量,使用不同中药材做出的同一个通用名药品,疗效会有较大差别。化学药集采时通过一致性评价确保了仿制药与原研药具备相同的质量和疗效,但中成药尚缺乏类似的评价机制。
 
  在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方面,吴天昊认为,从毛利率角度来看,相比于化学药,中成药在医院外的销售额占比较高,院外的销售一定程度上会降低院内集采降价对于整体市场毛利率的影响。同时,中成药企业的销售费用率一般会高于化学药企业,主要是在医院学术推广环节花费的资金较多,带量集采模式可以降低销售费用,但对净利率影响相对较小。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