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集采药品进药店 价格到底降了多少

news.PharmNet.com.cn 2021-11-08 医药地理 字号:放大 正常
  2021年10月,国家第五批集中采购药品落地执行,零售药店端也将持续参与集采品种扩容。自2019年3月“4+7”带量采购全面落地执行以来,实体零售药店药品销售规模稳步增长,但增速逐渐放缓,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R-PDB零售数据显示,2019Q1至2021Q2复合季度增长率为3.7%。长期来看,国家集中采购推动了公立医院处方外流的进程,将给零售药店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客流引入。
 
  2019Q1-2021Q2全国样本药店零售市场药品销售规模及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中标品规零售价下调,“以价换量”总体态势明显
 
  带量采购执行初期,由于零售终端和医院终端出现同药不同价现象,零售终端的价格相对较高,处方外流不及预期,甚至出现了药店出于利润原因考虑下架集采药品的情况。但随着医保政策要求的执行,更多大型连锁药店参与到集采平台中,并依靠渠道和规模优势与企业达成战略供应,完成了集采中标品种的零售价下调。
 
  在零售药店自身利益得到相对保障的情况下,集采中标品种价格的下调,提高了患者药品可及性,推动了中标品种销售量的上升。零售终端和医院终端市场都体现出集采品种“以价换量”的总体形势。
 
 
  2019-2021E前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标品规样本零售药店销售额(单位:亿元)
  注:中标品规为“药品通用名+剂型+同含量规格+企业”
 
  2019-2021E前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标品规样本零售药店销售量(单位:万件)
  注:中标品规为“药品通用名+剂型+同含量规格+企业”
 
  非中标品种逐渐被中标品规替代
 
  集采非中标企业在失去医院终端市场后,为了挽回市场份额,企业纷纷将精力转向零售终端市场。但随着集采多轮发力,对零售的影响面扩大,中标品规零售价优势逐渐显现,未中标非原研的仿制药品种由于品牌影响力小、患者使用忠诚度低、价格偏高等原因,市场份额逐渐被中标品种替代,非中标品种销售额和销售量均增长趋势放缓或下滑的态势。
 
  2019-2021E前三批国家集中采购非中标品规样本零售药店销售额(单位:亿元)
  注:非中标品规为“药品通用名+剂型+同含量规格+企业”
 
  2019-2021E前三批国家集中采购非中标品规样本零售药店销售量(单位:万件)
  注:非中标品规为“药品通用名+剂型+同含量规格+企业”
 
  零售终端与医院终端价格降幅仍有较大差异
 
  根据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R-PDB零售数据显示,前三批集采中标药品在零售药店的覆盖率不足40%,大部分中标药品未在零售终端销售。对于大部分慢病患者而言,对产品的忠诚度较高,不愿意轻易更换品牌或品种。那在零售药店可能发生两种局面,一是患者同意购买相同成分不同品牌进行替换,价格相对集采中标品规会高一些,对于非中标企业,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份额争取路径;二是患者宁愿花费时间和挂号费用,回归医院购买集采药品。
 
  前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标品规样本零售药店在营情况
  注:中标同一商品为“药品通用名+剂型+同含量规格+同包装规格+企业”;品规为““药品通用名+剂型+同含量规格+企业””
 
  在单品价格方面可以看到目前集采中标品规在零售终端平均价格降幅明显低于医院终端,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第一,由于国家集采在各省的落地执行时间不同,不同地区的不同药店参与集采的程度也不同,导致各连锁药店调价幅度和时间均不相同;第二,多省市出台集采中标品种在定点药店允许加价15%销售的价格控制线。第三,单体药店或小型连锁药店受限与规模渠道原因,谈判能力不足,无法参与集采或争取更低的进价,药店为保证盈利空间,无法以医保支付标准作价,只能维持较高销售。
 
  前三批国家集中采购中标商品不同渠道平均降价幅度(2021vs2019)
 
  用长期发展眼光来看,可以预见的是“以价换量”的形式虽然让零售药店损失了一定的利润空间,但也随之带来了更多的客流和与企业的谈判优势。如果长期维持高于医院终端的价格,消费者会由于医院价格低的原因流入医院端,这也是零售连锁企业不想看到的,所以“同药同价”必是未来趋势。
 
  集采改革推动了医药行业的变局。作为生产企业,由于处方外流给零售渠道带去了更多的市场空间和客流,倒逼着处方药生产企业重视药店渠道,加快与零售药店的合作进度;作为零售药店,实体零售药店未来在迎来客流增长红利的同时,也将面对药品毛利下降带来的药店盈利模式转型的难题;作为患者,集采药品价格大幅下降,甚至不用去医院排队挂号,直接在家门口药店解决,提高了购买药品的经济性和便捷性。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