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湖北:销售特殊管理药品,药店100%覆盖检查

news.PharmNet.com.cn 2022-01-10 药店经理人 字号:放大 正常
  一省发文,销售特殊管理药品的药店,每年检查覆盖率要达到100%。
 
  销售特殊管理药品,药店100%覆盖检查
 
  日前,湖北药监局发布《湖北省药品安全及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明确要求,每年要对特殊管理药品经营企业检查覆盖率达到100%。
 
  根据新药品管理法,特殊管理药品包括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另外,零售药店销售的曲马多、右佐匹克隆、安定药片等药品属第二类精神药。
 
  《规划》还表示,要加强对零售药店和使用单位的药品质量监管,发挥药学技术人员的用药指导作用。同时,通过智慧监管,实现对零售药店药品销售远程监测。
 
  药店走“捷径”,违法销售精神药品
 
  需要关注的一点是,上文提到的精神药品(特殊管理药品)与药店有不少关联。
 
  梳理发现,近期媒体曝光了不少“药店违法销售精神药品”案例,而且其中绝大多数都与“曲马多”有关。
 
  近日,吉林省汪清县公安局破获一起违法销售、滥用曲马多案件,牵涉两家药店。通过案件了解到,延吉市一药店工作人员从2020年开始,通过当面销售、快递拖运等形式卖掉氨酚曲马多片剂及胶囊(精神药品)200多盒;而长春市某药店在2019年到2021年9月期间向同一人销售2400多盒氨酚曲马多片剂。
 
  2020年11月,江苏张家港警方对市内一家药店突击检查,查获装曲马多类药品3000多片,并抓获了药店老板和药师。通过深挖线索,警方又发现市内两家药店也在非法销售曲马多。
 
  不难看出,为了整治精神药品违法销售乱象,对相关药店100%进行覆盖检查是有其必要性的。
 
  “药店违法销售精神药品”案件为什么会频繁发生?其实这与该药品“成瘾性”有很大的关系。
 
  曲马多,主要用于癌症、骨折、术后疼痛,因具有很强的“成瘾性”,被称为“软毒品”,于2008年被国家列为精神类药品,并以第二类精神药品方式进行管理。2021年4月,国家还修订了曲马多栓剂、复方试剂的药品说明书,并且添加了警示语:使用曲马多的患者,可能发生成瘾、滥用和误用的风险,严重者可致用药过量和死亡。
 
  有药店人士对赛柏蓝—药店经理人表示,曲马多这类精神药有“成瘾性”危害,但其另一面是带来了不错的复购率,由于社会药瘾患者很多,对该类药的需求非常旺盛,一些药店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偷偷地售卖这类药。
 
  该人士进一步谈到,很多药店违法销售精神药,更多主要是图省事,走了销售“捷径”,因为不少门店害怕错过顾客生意,本来执业药师不在岗,却对外显示在岗,药品售出后,才让执业药师补充相关资料。
 
  智慧监管,可治“精神药违法销售”乱象
 
  值得关注的是,想要有效整治“药店违法销售精神药”乱象,《规划》提到的智慧监管可谓一剂良药。
 
  如果药店销售系统接入监管平台,市级或省级部门可远程了解到每一家药店“精神药品”进销情况,弥补了线下监管的不足,大大降低了药店暗中“作弊”的可能性,这样一方面提升了监管效率,另一方面也有效督促药店合法经营精神药品。
 
  随着“网售处方药”逐步放开,目前不少药店已经开展线上问诊服务,这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患者购买处方药,而且药店在线上完成处方备案后,可直接与监管平台对接。
 
  但要注意的是,有的地方针对精神药品禁止开展线上问诊服务。例如湖北、山西、重庆等省市就曾发文,电子处方开具范围不包括麻醉药品、毒性药品和精神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