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10药品失去中选资格!105个药品大降价

news.PharmNet.com.cn 2022-01-29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日前,由河南牵头的豫晋蒙赣粤桂渝贵滇陕青宁新兵团十四省(区、市、兵团)药品联盟采购正式落下帷幕,中选结果和中选企业供应清单随之公布。值得注意的是,较此前发布的拟中选结果,此次正式公布的中选产品数量有所变化,江苏亚太的苯扎贝特,山东新华、江苏长江等4家药企的复方血利平,云鹏医药、烟台鲁银、四川迪菲特等5家药企的曲克芦丁这10个产品失去中选资格,其余中选产品信息与先前保持一致。
 
  最终,本次联盟集采共有31个品种中选,由齐鲁制药、石药欧意、辰欣药业等86家药企中选。而属于口服常释剂型的贝尼地平、替米沙坦氢氯噻嗪,缓释控释剂型的地尔硫卓、多沙唑嗪,以及口服常释、缓释控释、注射三大剂型全被纳入的维拉帕米这7个品种流标。从降幅来看,河南14省联盟集采成效可圈可点。较官方公布的基准价,本次中选的105个产品平均降幅为48.58%,将近半数的产品降幅在50%以上。
 
  中选降幅:最高89.64%VS最低0.1%
 
  2021年11月,河南医疗保障局发布《豫蒙赣粤桂渝贵滇陕青宁新兵团十三省(市、区、兵团) 药品联盟采购公告(一)》,拟对阿替洛尔、地尔硫卓和二甲双胍格列吡嗪等44个药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经过数据摸底和企业报名,河南联盟最终剔除了艾司洛尔、复方罗布麻、可乐定(口服常释剂型)、螺内酯、硝苯地平(Ⅰ)和吲达帕胺这6种药品,仅对阿替洛尔等38种药品进行集采。随着山西在中途加入,该联盟转为14省际药品采购联盟。
 
  与大部分药品招采模式相同,河南联盟此次亦根据投标品种的相关资质将产品分为A组和B组,并根据同组企业申报数不同给予综合评审或谈判议价来确定拟中选企业。根据河南此前发布的《十四省(区、市、兵团)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经济技术标专家评审结果》,本次联盟采购共有244个产品(均为B组)需通过综合评审确定中选,最终90个产品中选,综合评审中选率约为36.89%;另外仍有27个产品(A组11个,B组16个)需要进行议价谈判,结果显示,A组无产品谈判成功,全军覆没,而B组则有15个产品谈判成功。
 
  由于议价谈判的竞争压力较小,可以明显看到议价谈判中选的产品降幅整体上低于综合评审中选产品。尤其是湖南科伦和开封康诺两家药企的硝普钠注射剂,议价谈判后产品的价格降幅均不到0.1%。而综合评审的竞价则略显激烈,其中常州千红生化的胰激肽原酶注射剂、河南润弘的呋塞米注射剂、山东罗欣的洛伐他汀等7个产品的降幅均超过80%,最高降幅则出现在尼莫地平注射剂组,该品种的5家中选药企中有4家降幅超过80%,瑞阳制药以89.64%的降幅“问鼎”。
 
  为了防止出现各品种降幅差距较大的情形,河南联盟引入了价格纠偏机制。河南明确,“经专家论证,各品种拟中选价格降幅与平均降幅差距较大的,进行价格纠偏。对不接受价格纠偏的,取消其拟中选资格”,这或许也是前述10个产品出现失去中选资格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河南联盟也同广东联盟一样,引入“报价≤0.1000元且≤该品种全国最低挂网(中标)价,直接中选”的中选规则,本次集采亦有33个产品的中选价格小于或等于0.1元,其中口服常释剂型的复方利血平口服常释剂型、尼莫地平、尼群地平以及曲克芦丁这4个品种的价格都被拉低至几分钱,其中河北医科大学制药、广东南国、多多药业、上海现代哈森4家药企对应产品均在本此集采中拿下了4分钱的最低价。
 
  同治疗作用药品淘汰赛将启
 
  在业内看来,河南联盟集采能够取得整体不俗的降价成效,与其招采细则中出现的部分创新提法不无关系。
 
  在药品按照质量层次分为AB两组的前提下,河南联盟较为特殊地明确,此次采购满足A组条件并自愿并入B组的,企业综合评分和药品质量评价各项可以按照满分计算。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河南联盟的中选规则中,企业综合评分和药品质量评价分数都为经济技术分,60%的分数占综合评审的比重较大,这对于满足A组条件的企业是个不错的选择,这可能也是导致最后均是B组企业中标的诱因。
 
  河南联盟在约定采购量的分配上是此次联盟集采最大的不同,其确立的分配规则更好保障了对应中选企业最大化的采购量。对于中选价格最低、次低和其余中选药品,分别以医疗机构上报该药品的100%、90%、80%需求量作为约定采购量。此外,河南联盟还加入了待分配约定采购量这一规则,使得最低价中选药品优势更加明显。尽管在中选规则中,价格优势相较于经济技术得分并不明显,但在采购量的分配上便能看出低价药的有利形势,更好遵循了带量采购挤出药品价格水分的原则初衷。
 
  在本次带量采购中,中选企业几乎已经占满整个市场份额,这对未中选企业和未申报企业而言已然是一记“重击”。但更令这些企业焦虑的是,此次河南省际联盟带量采购在执行力上更加严格,对于符合申报要求但未参与的企业而言,后续在联盟地区挂网采购将步履维艰。此外,河南联盟还明确要求各级医保部门将整组流标药品和未中选药品纳入重点监测范围,对其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采购和使用情况加强审核和检查。在业内看来,未中选药品被纳入重点监测实际上就是失去找寻集采之外市场的机会。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为发挥市场在药品价格形成中的主导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疗效相近的药品全面降价,进一步减轻群众医药负担,河南医保局还将根据本次联盟采购的情况,在现行医保目录外选取部分同治疗作用的药品进行竞价挂网。河南也指出,开展竞价挂网试点工作主要是针对挂网企业较多或价差较大的品种,以竞价的方式淘汰部分价高的品种。本次河南联盟采购品种共涉及心血管系统用药、激素及影响内分泌药、麻醉药、泌尿系统用药、神经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血液系统用药这8大治疗领域,河南此举或将掀起相关同治疗作用品种的淘汰赛。
 
  跨区域药品采购联盟探索提速
 
  作为国家集采的有益补充及探索延伸,地方集采针对的是用量大、价格高、使用成熟、充分竞争等未纳入国家集采的未过评品种,以及难以套用西药一致性评价方案的其他品种。在以省、市为单位的集采形式之外,通过跨区域组建采购联盟以形成规模效应获得相应定价权的省际联盟正在成为主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7个省际集采联盟,包括湖北19省中成药联盟、河南14省联盟、广东11省联盟、“八省二区”联盟等,而全国半数以上的省份均参加了4个及以上联盟。
 
  2022开年以来,在国常会于月初提出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的要求下,跨区域的药品采购联盟探索步伐进一步加快。
 
  1月17日,内蒙古发布《“八省二区”省际联盟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 携手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等9省区,正式对骨化三醇、环磷腺苷、烟酰胺等18个品种,26个品规开展带量采购。投标产品将被划分两个质量层次,同规格同分组最多产生1家中选企业,且价格比重在本次集采的综合得分中上升至八成。从该联盟三批的采购目录变化可以看到,注射剂逐渐受到地方集采关注,成为全国带量采购重点。
 
  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相较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中广东11省(区、兵团)联盟集采的品种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大,覆盖了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276个化学药品和治疗用生物制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重组人生长激素、利妥昔单抗、奥司他韦等临床重磅品种,生物药在地方集采中被提上日程。
 
  1月24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长三角(沪浙皖)联盟并发布区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酝酿许久的长三角联盟集采正式浮出水面。与广东联盟去年开展的集采如出一辙,长三角联盟亦以阿托伐他汀、恩替卡韦、帕罗西汀、伊马替尼、达泊西汀等47个国采品种续约作为切入点,推动长三角地区进一步实现区域联盟采购。从招采细则来看,业内判断此番长三角联盟整体的中标情况或将倾向于大型企业。
 
  而除正式公告的省际集采联盟外,山东与11省(区、市)共同发起组建的省际中药(材)联盟亦在近期更新了动态。在国家医保局的支持指导下,该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在去年12月正式加盟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双方共同成立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作为三明采购联盟(全国)中药(材)分部,负责开展联盟的中药(材)采购工作。有业内消息称,全国省际中药(材)采购联盟首次联采在近日正式启动,截至1月6日12时,19个省份86个城市的9547家医疗机构参与报量,报量规模超过100亿元。有湖北、广东牵头的中成药集采联盟在前,该联盟的合量议价会有何成效,尚待进一步的数据披露。
 
  在国常会月初提出的“今年底前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在每个省合计达到350个以上”的大限面前,地方集采提速势不可挡,各地不断尝试和探索的集采方式、纳入品种及组织形式等都将被国家集采所借鉴。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药品市场正在加快被集采重新确定的准入、定价及采购方式所重塑,药企需要在品种资源、营销方式、组织架构上加大调整力度,在大洗牌中寻找到立锥之地。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