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国际动态

2026年全球药品支出将达到1.8万亿美元

news.PharmNet.com.cn 2022-02-07 中国医药报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IQVIA Inst itut e发布报告《The Gl obal Use of Medicines 2022:Outl ook t o 2026》。报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药品用量增加、新产品上市、品牌药专利到期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全球药品支出将以3%~6%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增长,到2026年全球药品支出预计将达到1.8万亿美元。
 
  全球药品支出增速放缓未来5年CAGR为3%~6%
 
  2021年,基于发票价格的全球药品支出大约为1.4万亿美元。预计2022—2026年期间,全球药品市场将以3%~6%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全球药品支出预计将达到近1.8万亿美元(包括新冠肺炎疫苗支出)。其中,新兴医药市场未来5年药品支出CAGR为5%~8%,略高于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的2%~5%。
 
  全球药品用量和支出仍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将被相关疫苗和疗法的增量支出抵消。支出上涨的驱动因素还包括药品用量增加和新产品上市,产品专利到期、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带来的价格压力则抵消了部分支出增长。
 
  从第一款新冠肺炎疫苗上市到2026年,全球在新冠肺炎疫苗上的总支出预计将达到2510亿美元;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支出将达到580亿美元。换言之,新冠肺炎相关疫苗和疗法的总支出将达到3090亿美元。截至2026年,受疫情冲击,非新冠肺炎相关支出将减少1750亿美元。也就是说,截至2026年,新冠肺炎将使全球药品总支出净增1330亿美元。
 
  到2026年,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新产品带来的支出增长将达到1960亿美元(过去5年这一数字为1610亿美元),增幅超过20%。IQVIA预计,2022—2026年,将有290~315个新活性物质获批上市,平均每年54~63个,与过去5年基本持平。
 
  未来5年,随着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诸多重磅品种专利到期,市场独占权丧失的影响将达到1880亿美元,相比过去5年的1110亿美元,专利到期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在此期间,生物类似药将累计节省药品支出2150亿美元。
 
  特药(speciality drug)也是推动药品支出的一大因素,预计到2026年,特药支出将占全球药品支出的45%。因此总体来看,全球药品支出增速将放缓。
 
  主要发达国家市场增速持平或略降中国创新加速引领新兴市场
 
  美国 预计未来5年药品支出CAGR为0%~3%,低于过去5年3.5%的CAGR。药品支出增长的推动因素主要是受保护的品牌药用量增加,5年支出预计达1490亿美元,2016—2021年这一数字为890亿美元。包括生物类似药在内的品牌药专利到期则抵消了部分支出增长,市场独占权丧失的影响为1410亿美元,而过去5年这一数字为570亿美元。
 
  日本 药品价格调整由两年一次转为一年一次,2021年实施了首次“非年度”降价。受此政策影响,日本未来药品支出将持平或略微下降。
 
  欧盟四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及英国 预计未来5年药品支出CAGR为3%~6%,支出累计上涨510亿美元(不包括新冠肺炎相关疫苗和疗法的支出)。
 
  中国 2021年,中国药品支出达1690亿美元,相比2011年的680亿美元,增长超1000亿美元。未来5年,受创新药上市数量和用量增加驱动,中国药品支出预计将以3.8%的CAGR增长,5年支出累计增加350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2050亿美元。
 
  中国药品市场的增长仍是新兴医药市场增长的最大贡献者。中国药品支出增长的贡献主力是原研品牌药,预计该类型产品在2022-2026年CAGR为10.4%,其他类型产品的CAGR则不超过3%。
 
  肿瘤药继续领跑
 
  免疫和糖尿病领域紧随其后
 
  从治疗领域来看,肿瘤、免疫、糖尿病和神经领域是未来5年全球药品支出的主力,其中由于新疗法(含新产品,下同)的不断涌现,肿瘤领域仍将是增长的最大贡献者。预计未来5年肿瘤领域将有100种以上的新疗法获批上市;2026年抗肿瘤药支出将达到3060亿美元,相较2021年的1870亿美元增加1190亿美元,增幅达63%,CAGR为9%~12%,增速在各治疗领域中位居第一。
 
  在免疫领域,2026年药品支出将达到1780亿美元,相较2021年的1270亿美元增加51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达6%~9%。在发达国家或地区市场,仿制药和生物类似药造成的价格压力以及产品专利到期,部分抵消了药品用量增加和新产品上市带来的支出增长。
 
  预计2026年糖尿病药品支出将达到173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9%;神经系统药品支出将达到151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6%;罕见神经系统疾病、阿尔茨海默症和偏头痛的新疗法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值得注意的是,未来5年,抗凝和皮肤药品支出CAGR预计为8%~11%,增速仅次于肿瘤领域。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