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最新文件:基层编外医务人员 转正机会来了

news.PharmNet.com.cn 2022-02-10 陕西省卫健委、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 字号:放大 正常

  去年10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发布深入推广三明医改经验文件,同年年底国务院再发文,明确将按季度对地方推广三明经验有关工作情况进行调度,逐项跟踪检测每项任务推进进展和指标完成情况。
 
  今年4月中旬,国家将第一次检查各地推广三明医改经验“作业”,地方会如何落实呢?
 
  2月7日,陕西省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
 
  该《方案》作为陕西省医改领域的第一份文件,有具体的规划、指标和激励机制,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在基层卫生健康方面,又会对医务工作者带来哪些影响和改变?
 
  现有编外人员,提供转正机会
 
  编制方面,《方案》提到,建立编制动态调整机制,依据不同情况,分别开展编制备案制、“编制池”等试点探索。
 
  用足用好编制资源,按照“保基本医疗、保公共卫生、保学科引领”原则,逐步消化现有编外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对符合条件的,通过公开招聘等严格规范的程序择优聘用,纳入编制管理。
 
  去年国务院也明确,将按照服务人口1‰左右的比例,以县为单位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允许编制在县域内统筹使用,用好用足空余编制。
 
  盘活农村现有医疗资源,吸引人才进入农村,是稳定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也是学习三明医改经验关键的一步。
 
  涨工资、自主分配薪酬严查截留村医经费
 
  薪酬方面,《方案》明确,各地可根据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按照不同层级不同性质医院,合理增加绩效工资总量,不计入总量核定基数。
 
  重点加大村医各项补助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和通报,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挤占村医相关经费的违规行为。
 
  此外,公立医院薪酬还将拥有分配自主权,对关键岗位和紧缺岗位、高风险岗位和高强度岗位、高层次人才等可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可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要求,自主设立体现医疗行业特点、劳动特点和岗位价值的薪酬项目。
 
  在确保收支平衡的前提下,合理确定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重。
 
  这也意味着,在三明医改的政策保护下,可以保证大家的工资收入稳步提升、及时发放。
 
  招人、扩建,三明医改就要这么干
 
  稳固了编制和薪酬,再招贤纳士和扩建医疗机构,对于三明医改经验落地同样具有重大意义。
 
  《方案》提出,在各相关单位统筹下,通盘考虑综合与专科、公立与民营等不同类别、不同性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合理布局省、市、县、乡、村各级医疗资源,落实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
 
  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全局统筹推进,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新建、迁建、改扩建。及时更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老旧落后的基本医疗设备。
 
  同时明确,到2022 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力争实现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
 
  到 2025 年,县域内就诊率达到 90%,基层就诊率达到 6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医改路径也更为明晰,各地正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进一步强化改革系统联动。三明医改经验如何落地融合,值得期待。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