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209家药企年报前瞻:热景生物领跑增幅,百济神州减亏

news.PharmNet.com.cn 2022-02-11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春节前后是医药生物企业年报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巨潮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已有209家A股医药生物企业预告了2021年业绩情况。从预告类型来看,125家公司“预喜”:其中预计业绩大幅上升的企业达到97家,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热景生物,最高预计达到1996%,力生制药、哈三联两家企业紧跟在后,净利润增幅同样超过1000%。业绩预降的77家企业中,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太安堂,变动幅度最高或达-3690.44%;而预亏额最高的则是百济神州,净亏损达85.42亿~110.12亿元。
 
  百济神州4年亏损300多亿
 
  烧钱、“内卷”,创新药企难盈利
 
  根据申万二级行业分类,截至2月10日,生物制品板块已有26家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亏企业为9家,其中预亏额最高的是百济神州。
 
  百济神州的业绩预报是在其上市公告中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营收68.5亿~80.2亿元,净亏损85.42亿~110.12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系2021年度主营业务中自研产品销售规模持续扩大,期间还获得了技术授权收入,同时研发项目增加、项目进度不断扩展推进。
 
  高额的研发成本拖累盈利。众所周知,新药的研发是非常烧钱的,对于百济神州来说也不例外。百济神州未披露2021年的研发费用,但该公司在2018年-2020年累计研发投入201.27亿元,占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5.27%。由此可见,大笔砸钱投入研发,对百济神州业绩有明显影响。
 
  因为新药研发始终需要保持高额的投入,所以百济神州至今尚未实现盈利。该公司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13.1亿元、29.54亿元、2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48亿元、-69.28亿元、-114亿元;扣非后净亏损分别为49.4亿元、71.18亿元、117.4亿元。加上2021年,百济神州最近4年内累计亏损额超过300亿元。
 
  目前,百济神州已有3款产品先后实现国内全面上市和国际商业化,分别是PD-1单抗、BTK抑制剂和PARP抑制剂。
 
  不过,这些产品一上市就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以BTK抑制剂为例,目前全球有5款BTK抑制剂上市,其中3款已在我国上市。从竞争格局上看,艾伯维和强生的伊布替尼凭借先发优势,处于绝对领先的态势。2020年,伊布替尼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86.5%。而诺诚健华奥布替尼尽管在疗效和安全性上均有一定优势,但由于上市时间较晚,目前份额较低。百济神州的泽布替尼也正奋起直追,2020年底通过纳入医保有望实现以量换价。2022年1月1日,新版医保目录正式执行,泽布替尼在继2020年医保谈判降价44%后再度降价14%,二度降价后的最新医保执行价格为5440元/盒,每月治疗费用报销前为10200元。此次降价后,泽布替尼成为同类BTK抑制剂中,月治疗费用最低的产品。
 
  巨额研发费用再加产品内卷,百济神州遇到的困境仅仅是国内创新药企的一个缩影。在77家预亏的企业中,除了百济神州外,还有前沿生物、亚虹医药、君实生物、舒泰神、神州细胞、泽璟制药等多家创新药业连续亏损。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高投入是为了研发各种新药和技术,但是如果常年持续亏损,或者一旦在研项目遇到困难或者失败,往往会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给投资者带来负面影响。另外,研发进度缓慢、没有竞争优势,也会被资本所抛弃。
 
  市场和政策两只手正在协同配合,促进我国医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去年11月,CDE发布了《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抗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提出落实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患者为核心的研发理念,引导并促进科学有序地开发。这将有利于改善同质化竞争、减少临床资源浪费,促进医药行业健康长远发展。
 
  新规对创新药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指出了创新药未来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强调创新药的临床价值,减少低水平、同质化的“伪创新”或“仿创新”,积极促进医药行业实现真正的创新发展。
 
  部分创新药企2021年业绩预告概况
 
  东阿阿胶归母净利增幅领衔
 
  中药板块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1年下半年以来,《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的意见》《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中医药扶持政策持续加持,中医药产业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面对新环境,中药企业有新的调整和突破至关重要。从A股上市中药企业发布的2021年业绩预告来看,业绩预增与预减的药企各占半壁江山。其中,东阿阿胶以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4.28亿~4.75亿元,同比增长888%~997%,排名首位。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东阿阿胶在公告中表示,这是其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专注顾客增长与保留,加快推进产品创新,强化科研成果转化,不断释放品牌生产力,实现稳定良性增长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之前的几年时间中,东阿阿胶的归母净利润水平保持稳步增长,在2018年达到20.85亿元后,2019年变为亏损4.44亿元,出现了上市以来首年亏损,可谓经历“至暗时刻”。导致东阿阿胶2019年业绩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持续提价后下游承接能力下降,进而导致渠道去库存压力增加。根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2018年东阿阿胶至少12次披露对阿胶块等核心产品进行提价。
 
  据了解,东阿阿胶从2020年开始调整营销模式和产品结构,一方面开始降库存、控制发货、拉动终端纯销、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则选择孵化培育拓展新品类,布局休闲滋补产品,改掉“中药老牌”的传统定位,使产品形态上更显年轻化。2020年,东阿阿胶渠道去库存进入收官阶段,然而因遭疫情影响,全年利润没有明显增幅。2021年来,该公司的降费举措、发力线上销售渠道,改掉“中药老牌”的传统定位,使产品形态上更显年轻化及新产品的开拓带来业绩的回暖。
 
  同样调整营销策略还有佐力药业,其持续加大市场投入和终端医疗机构的开发覆盖,基于乌灵胶囊、百令片、灵泽片3个核心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优势,预计2021年实现净利润1.7亿~1.87亿元,同比增长91.44%~110.58%。此外,预告净利润增幅在100%以上的中药企业还有振东制药、健民集团、奇正藏药等。
 
  几家欢喜几家愁,大理药业受一系列医保改革政策影响,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比下降约20%;因参麦注射液未中选中成药省际联盟集采,市场空间将大幅萎缩等影响,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亏为4500万~4000 万元,净利润下降幅度达1492.46%。受影响的还有中恒集团,其主打产品血栓通受湖北、广东等跨省联合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且在医疗机构与适应症受限,致使产品销售工作进展缓慢,预计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50%。
 
  在中药企业中,太安堂的预亏额最大,预计去年净利润亏损7.88亿元~7.98亿元,同比下降3645.45%~3690.44%。该公司指出,报告期内其偿还9亿公司债,导致营销流动资金投入不足,营业收入大幅下滑。此外,其终止出售所持转让持有子公司康爱多47.35%的股权。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交易终止意味着痛失巨额投资收益。
 
  有分析认为,政策支持是2022年中药行业发展的一大催化因素。需求端,医药行业的刚需特性和医药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需求平稳增长;政策端,促进中药守正创新、发展配方颗粒、医保及支付政策的支持、中药饮片可以继续加成不超过25%等形成一系列利好政策,为中药行业带来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
 
  部分中药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概况
 
 
  结语<<<
 
  春节前夕发布的《“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医药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8%以上,增加值占全部工业的比重提高到5%左右,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这一定调将指引中国医药工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在业内看来,医药行业数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既面临改革红利,也存在挑战,关键在于如何把握机遇。医药产业发展需要转变观念,调整产业结构,让创新、提升、转型升级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