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财政厅:采购进口产品,必须开展需求调查

news.PharmNet.com.cn 2022-06-21 赛柏蓝器械 字号:放大 正常
  财政厅:采购进口产品,必须开展需求调查
 
  日前,湖北省财政厅发布《湖北省省级政府采购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规程》要求,各部门、各单位编制采购需求,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网上查询等方式开展需求调查,进行可行性分析,必要时可以邀请相关专业人员或者第三方机构参与咨询论证。
 
  对于下列采购项目,必须开展需求调查:
 
  10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工程采购项目;
 
  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采购项目,包括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的公共服务项目,如公共设施管理服务、环境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以及教育、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等;
 
  技术复杂、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包括需定制开发的信息化建设项目、采购进口产品的项目等;
 
 
 
  主管预算单位或者采购人认为需要开展需求调查的其他采购项目。
 
  并且,应当根据政府采购项目需求特点、绩效目标和市场供需等情况,依照政府采购法规定的适用情形,确定政府采购组织形式和采购方式。因特殊情况需要采购进口产品的,按照财政部《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省属高校和省直科研院所采购进口仪器设备实行网络备案制。
 
  根据湖北省于2007年发布的《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管理办法》,采购进口产品应满足“中国境内无法获取”“无法以合理的商业条件获取”等条件。
 
  《规程》明确,对于经省财政厅审核可以采购进口产品的项目,应当在采购文件中明确规定可以采购进口产品,但不得限制满足需求的国内产品参与竞争。
 
  对于进口企业,文件特别强调“不得区别对待”。
 
  除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的采购项目外,不得区别对待内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在中国境内生产的产品,无论其供应商是内资还是外资企业,均应依法保障其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门槛升级,进院难了?
 
  从专家论证到核准程序再到需求调查,进口器械进院所需的入场券又多了一张。
 
  早在去年5月,就有一份《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审核指导标准》在业内流传。器械行业资深从业者Grace向赛柏蓝器械表示,国家的参考标准出来后,地方上在跟进的过程中,也会对各个医院的执行力度做进一步约束。
 
  据赛柏蓝器械观察,各地采购进口医疗器械政策的闸口正在不断收紧。
 
  浙江省2021-2022年度政府采购进口产品统一论证清单(医疗设备类)中,可采购进口医疗设备从232种缩减到195种;
 
  杭州市财政局明确提出进口产品采购总额下降目标,除满足特殊需求外,政府采购进口产品总额自2021年起三年内,年均下降10%以上;
 
  广东省2021年省级卫生健康机构进口产品目录清单中,可采购进口的医疗设备数量,从132种减少到46种,超过三分之二的医疗设备被移出清单;
 
  安徽省的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财政预算资金和自有资金采购进口产品,必须有主管预算单位和设区的市级以上财政部门的审批,未经批准的不得开展进口产品采购;
 
  四川省仅59种医疗设备可选择进口产品。
 
  政策给国产医疗器械留出的生存空间正在逐渐扩大。
 
  明争暗斗,市场转向还有多远?
 
  政策导向的任何微妙改变都能掀起市场的一场突变,医院采购也不例外。
 
  各地要扶持国产企业,但也仍需吸引进口投资,政策环境调整之下,明争暗斗的方式也在不断变换。
 
  “在政府限制进口之前,其实很多价格战的打法已经把进口械企逼到墙角了,他们的应对其实方法很简单,就是在国内建厂,获得国字头的注册证。另外还有一些进口企业会跟很多国内公司直接合作,比如直接兼并国内某些新的生产产线,或者买下一个子公司。”器械行业资深从业者Grace向赛柏蓝器械表示。
 
  她分析,各地在落实政策时也会有自己实际的考量,当地政府也非常支持进口企业进来投资建厂。
 
  去年10月25日,财政部在官网发布《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落实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
 
  而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获得国字头注册证后,同样在一定程度上拥有了“国产”的身份。
 
  医疗器械营销管理专家王强表示,在安徽的两次大型设备集采中,针对国产医疗器械给予了两种定义:第一种就是国内医疗器械生产的设备叫国产,第二种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的设备也叫国产,比如某跨国医疗器械巨头在北京生产的CT核磁,实际上也把其定义为国产。
 
  “外资企业把工厂搬到国内,一个是规避成本,提升价格竞争优势,另一方面就是可以在部分地区被认作是国产医疗器械,因为它在中国生产。”王强分析。
 
  对于进口论证方面的国产定义,目前也尚未有清晰明确的区分和界定。
 
  而国产医疗器械的长足进步,也是政策扶持的底气所在。
 
  医疗器械营销管理专家王强对赛柏蓝器械分析,80%以上的医疗器械都属于常规医疗器械,这些常规医疗器械的技术门槛已经基本被突破,在这些领域的国产品牌,最终会占据主导地位,这是一个发展势头。
 
  对于国产器械而言,最大的优势在价格层面。以往,大三甲对医疗器械的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但这种情况也渐渐发生转变。
 
  “医院正在面临一些变革,比如DRG改革。”王强指出,在新的付费模式下,节约费用得到奖励,超额开支就要自己承担,医院的成本意识不得不放在最前面。
 
  支付方式改革情况下,医院为降低成本,采购习惯和观念将在一定程度上扭转。
 
  但要想市场真正转向,仅凭价格优势和政策扶持远远不够,起决定性作用的永远是内生力量。
 
  转机浮现,但胜负未定,国产逆袭之路仍任重道远。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