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5月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总额为121.37亿美元 同比下降15.83%

news.PharmNet.com.cn 2022-06-27  医械数据洞察 字号:放大 正常
  国内进出口总体概况
 
  2022年5月我国医疗器械对外贸易总额为12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5.83%。其中,出口额为55.25亿美元,同比下降34.43%;进口额为46.91亿美元,同比增长26.40%。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易伙伴分析
 
  1、洲际
 
  我医疗器械进出口市场主要位于亚洲、北美洲和欧洲,其出口额分别为20.8亿美元、16.86美元和11.59亿美元,进口额分别为8.47亿美元、14.91亿美元和23.18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2、各RCEP成员国家
 
  2022年5月我国与RCEP(全称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成员国家的贸易总额达20.67亿美元,占我国医疗器械贸易总额的17.03%。其中,我国与日本的贸易总额达6.83亿美元,占比为5.62%,占比同比下降11.46%;贸易总额占比增幅最大的是文莱,2022年5月贸易总额同比增长69.05%至118.57万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3、重点国家地区
 
  (1出口市场
 
  在出口市场方面,美国、日本、中国香港为我国主要出口地区。其中,对美国出口额达13.37亿美元,占比为24.20%;其次是日本和中国香港,出口额分别为3.45亿美元和2.96亿美元,占比分别为6.25%和5.37%。对比2021年同期数据,出口德国的金额占比明显减小,占比从13.81%降至4.59%,出口额从11.64亿美元降至2.53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2进口市场
 
  在进口市场方面,美国、德国、爱尔兰为我国医疗器械的主要来源地。其中,我国从美国进口医疗器械金额为11.53亿美元,占比为24.57%;其次是德国和爱尔兰,进口额分别为9.68亿美元和4.9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0.64%和10.48%。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种类别分析
 
  从品种类别来看,医用耗材的出口额最高,为32.32亿美元,占比为58.50%;进口额最高的是IVD试剂,为18.57亿美元,占比为39.59%。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点商品分析
 
  2022年5月口腔清洁剂,基因测序仪,科研、医疗专用未列名白炽灯泡等商品的出口额增幅较大,其中,口腔清洁剂同比增长1759.62%至98.22万美元;基因测序仪的出口额为482.56万美元,同比增长340.39%。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省贸易分析
 
  2022年5月我国医疗器械贸易总额排名前三的省市为上海市(25.09亿美元)、广东省(17.6亿美元)、北京市(13.66亿美元)。
 
  1出口市场
 
  在出口方面,广东省的出口额最高,达14.17亿美元,占比为25.65%;浙江省和江苏省位居第二、第三,出口额分别为9.33 亿美元和8.9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6.89%和16.16%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2进口市场
 
  在进口方面,上海市的进口额最高,达22.24亿美元,占比为47.42%;其次是北京市和广东省,进口额分别为12.04亿美元和3.4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25.68%和7.31%。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总署,众成数科整理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