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丁香价格大涨,对大唐药业原料成本影响如何?

news.PharmNet.com.cn 2022-08-10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内蒙古大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代码:836433.BJ)2021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增长8.25%,净利润6194.54万元,同比增长1.81%。
 
  
  图1:大唐药业2017-2021年核心经营数据
 
  妇科中成药零售市场规模超50亿元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妇科中成药市场规模均超过50亿元水平,2021年小幅下滑1.49%。从亚类来看,妇科调经药和妇科炎症用药仍然是两大主力亚类,合计市场份额超过80%。
 
  
  表1:2021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妇科中成药品牌TOP20(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
 
  在2021年零售终端妇科中成药品牌TOP20中,独家产品占据半壁江山,涉及株洲千金药业、四川恩威制药、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同仁堂制药厂、山东步长神州制药、贵阳新天药业等8家企业;洁尔阴洗液、保妇康栓、妇科千金片、坤泰胶囊4个独家产品均在前十之列。
 
  大唐药业专注蒙药发展
 
  大唐药业是一家集药物资源开发、特色专科药和大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产品包括化学制剂药、中成药和民族药(蒙成药)。
 
  大唐药业的核心产品是沙棘糖浆,该产品临床用于治疗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相关疾病,成人和儿童均适用,且处方所用药材沙棘为药食同源品种。
 
  同时,公司产品蒙药暖宫七味散,市场销售增速较快,疗效明确,副作用小,未来市场前景较好,该产品属于妇科中成药中的重要亚类调经药。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就从暖宫七味散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暖宫七味散核心成分
 
  
  表2:暖宫七味散核心成分
 
  暖宫七味散能调经养血,暖宫止带。用于心、肾“赫依”病,气质腰痛,小腹冷痛,月经不调,白带过多。
 
  暖宫七味散原料涨跌情况
 
  
  表3:暖宫七味散原料涨跌情况
 
  暖宫七味散核心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8月期间,上涨品种3个,占比42.8%,下跌品种2个,占比28.6%,走平品种2个,占比28.6%。
 
  暖宫七味散原料行情分析
 
  白豆蔻,现处市场淡季,需求有限,库存整体偏多,商家关注度逐渐下降。市场上货源以正常需求走动为主,行情走平。现一般原装统货价格在37-39元(公斤价,下同)之间,较好货价格40-42元,预计短期内行情波动不大。
 
  天冬,产地走快,行情出现小幅上涨;市场则处于青黄不接,但整体货源成交量有限,行情小幅波动,现玉林家种统货价格在43-45元之间,后市关注市场货源消化情况。
 
  手掌参,属冷背品种,市场经营商家有限,关注人数不多,可供货源不多,持货商要价坚挺,目前市场四川货多要价在480元左右,东北货价在430-450元之间,预计短期内行情以坚挺为主。
 
  沉香,货源正常购销,因质量不等,价格不同,但整体行情运行平稳,现市场沉香越南进口合格药厂货在160-170元,国产货在290-330元之间,后市行情将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肉豆蔻,市场库存充足,近期需求不多,市场货源走动缓慢,商家关注度低,行情低迷运行,现统货价格在55-57元之间,好货价格在63-66元之间,短期内利好有限。
 
  黄精,近几年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导致黄精多用来做种,商品产量不大。近期遭遇市场淡季,采购商家有限,商家以勤进快销为主,行情稳定运行,现统货价格在70-76元之间,选个的价格在94-100元之间,短期内价格坚挺运行。
 
  丁香,口岸来货不多,市场持货商惜售,外围商家关注度仍高,货源走动良好,行情继续上涨,现统货价格在67-69元之间,市场库存量不大,后市值得关注。
 
  原料综合评价
 
  1、丁香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暖宫七味散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丁香、手掌参;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沉香。
 
  2、丁香行情异军突起  从2021年1月市场最低点的32元到2022年8月的64元,丁香行情上涨已经超过30元,部分商家已获利“出逃”,部分商家依然持货观望。
 
  国内丁香货源多是经口岸进入玉林市场再转销各地,货源集中在大户手中。目前全球除了中国,其他国家对新冠疫情基本处于放开状态,丁香在卷烟厂这一渠道的需求量增多,再加上香料需求恢复,市场库存不多且集中,是本轮丁香上涨的主要动力。
 
  3、白豆蔻行情回落降低成本压力  但白豆蔻的行情快速回落,对大唐药业等需求企业来说,可以对冲其它品种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