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太子参价格下跌,江中药业原料成本压力缓解!

news.PharmNet.com.cn 2022-08-25 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 字号:放大 正常
  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中药业”)发布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4亿元,同比增长17.7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74%。
 
  
  图1:江中药业2016-2021年核心经营数据
 
  城市药店终端消化系统中成药突破140亿
 
  
  图2:近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消化系统中成药销售情况(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
 
  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消化系统中成药市场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销售额突破140亿元,2021年再创新高,同比增长3.11%。
 
  消化系统中成药13个亚类中,健胃消食类、胃药(胃炎、溃疡)、祛暑剂、肝病用药、痔疮用药等五个亚类最畅销,市场份额合计近80%。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胃药(胃炎、溃疡)是消化系统中成药的第一大亚类,2021年被健胃消食类“逆袭”,下滑至第二。
 
  江中制药健胃消食领域第一
 
  江中药业的主要产品有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片、复方草珊瑚含片、牛黄蛇胆川贝液、风寒感冒颗粒、夏桑菊颗粒、川贝枇杷胶囊等。
 
  
  表1:2021年江中药业主要产品产销量情况(来源:企业年报)
 
  据米内网数据,健胃消食片近年来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销售额稳步增长,2021年突破15亿大关。目前,健胃消食片的生产厂家有超过40家,其中,江中药业市场份额最大,占比超过90%。
 
  
  表2:2021年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消化系统中成药产品TOP20(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
 
  本期,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平台就从其核心产品健胃消食片涉及原料角度,浅析企业面临的中药原料成本压力情况。
 
  健胃消食片核心原料
 
  
  表3:健胃消食片核心原料
 
  健胃消食片是助消化药,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食积,症见不思饮食、脘腹胀满,消化不良等症状。
 
  健胃消食片核心原料涨跌情况
 
  
  表4:健胃消食片主要原料价格涨跌
 
  健胃消食片原料在2021年1月-2022年8月期间,5个原料品种价格全部上涨,最高涨幅达到50%。
 
  健胃消食片原料行情点评
 
  太子参,产区产新持续,贵州等地还有10天产新就将结束,近段时间市场时有批量来货,货源成交量一般,行情平稳,现小中统货价格在52-54元(公斤价,下同)之间,中统货价格64-68元。该品种市场关注度较高,后期行情有变化可能。
 
  陈皮,天气炎热,市场销量较大,货源走动良好。由于库存丰厚,整体价格波动不大,现市场个子价格在10-11.5元之间,陈皮丝一般货要价在10-11元,较好的货喊价在12-13元。
 
  山药,目前市场货源正值青黄不接,近期有商家寻货,货源小批量走销顺畅,行情表现坚挺,现市场山药滚筒货价格在12-14元,三刀货价格在17元上下,净条价格在20元上下。
 
  麦芽,前期由于有商家寻货,加上市场库存不多,导致价格上涨;近日货源走动一般,行情平稳运行,且商家手中都有一定货源待售,目前市场生麦芽统货多要价在4.5-5元之间。
 
  综合评测
 
  1、山药、太子参采购成本压力较大  原料压力测试显示,目前健胃消食片原料从供应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山药和太子参等;而从质量压力上看,主要来自于陈皮和太子参等。
 
  2、核心原料太子参涨跌对原料成本影响较大  健胃消食片虽然整体销售额超15亿元,但销售量却在逐年萎缩。从年报数据看,2021年江中健胃消食片1.56亿盒,2020年销量1.69亿盒,2019年销售量1.77亿盒,较2018年的1.81亿盒,分别下降6.63%、2.11%,相较2015年销售量超2亿盒的表现下跌15.5%。2021年,太子参产新后行情虽然一度上涨到80元,但随后行情又下探到50元左右,且江中药业原料库存较多,故对本企业影响不大。
 
  目前来看,太子参前段时期产地价格已接近农户成本,后期行情预计会有一波小幅反弹;但若没有资本参与炒作,在需求不佳背景下,太子参本年度行情难有起色。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