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线上医保支付落地这些城市,药店运营O2O需要做好4点!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10 米内零售观察 字号:放大 正常
  经过数年的探索,O2O购药已经进入基本稳定的发展阶段,一些利好因素和障碍瓶颈也逐渐显现。
 
  对此,药店该如何应对挑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01 线上医保支付落地部分城市众多利好叠加释放
 
  消费行为改变,线上购药群体增加。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我国中老年群体网民规模增速最快,50 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为 28%,规模近 3 亿。越来越多的老人在移动互联网的影响下开始尝试新的购物方式,在疫情宅家影响下,银发人群线上购物持续增长。
 
  受多重因素影响,药店或将迎来政策红利叠加释放的黄金发展期。随着医药分开,处方外流,两票制,带量采购,双通道药店,“互联网+医保支付”等政策落地,零售药店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米内网预测,2029 年零售药店终端的规模将上涨至 11500 亿元,在三大终端六大市场中的份额明显提升,其中实体药店整体市场的规模达 7500 亿元,其规模增长势必带动 O2O 规模的上涨。
 
  米内网预计,到 2030 年零售药店 O2O 的规模占实体药店整体市场的份额将升至 19.2%,市场规模将达 1444 亿元。如果线上医保全面开放,米内网预计,到 2030 年零售药店 O2O 的规模占实体药店整体市场的份额将升至 32.1%,市场规模将达 2407 亿元。
 
 
  线上医保支付限制逐步放开也将会刺激消费者 O2O 购买需求。目前零售药店 O2O 消费者最大的痛点是“不能医保报销/支付”,占比高达 40.7%。说明消费者非常看重医保支付的功能,一旦医保支付放开,或将刺激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从零售药店对 O2O 上开放医保的态度上看,有 55.4%的比例是抱着期待的态度。说明他们也是认可其对 O2O 渠道增长的重要性。
 
 
  目前 O2O 线上医保支付已经在部分城市落地,包括浙江义乌、金华,以及辽宁大连、沈阳等城市。线上医保支付体系主要是当地医保部门、第三方平台和实体药店参与,如何保证医保涨幅和用药安全是该体系中关键的一环,如能满足这些要求,O2O 线上医保支付有望逐步放开。
 
  02 荆棘与瓶颈共存药店如何破局
 
  但不可否认,药店在发展O2O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
 
  药店的运营能力和数字化进程会制约零售药店 O2O 的发展。人才的缺乏和数字化的进程都会影响零售药店的竞争力,从而影响其开展 O2O 的积极性。
 
  而且O2O 的投入产出比、市场秩序也会影响药店参与的积极性。调研显示,对未来三年是否扩张 O2O 的问题上,选择“不一定”的药店,主要是关心毛利率等运营指标。
 
  此外,利用第三方平台运营O2O的药店由于无法完全掌握消费者信息,担心平台是否会“下场经营”,导致药店在 O2O 的扩张上会有隐忧。这些都是药店在运营O2O时不利发展的因素。
 
  03 突破O2O运营障碍药店需做好4点
 
  目前零售药店O2O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零售药店面临着“为了抢占流量而采取价格战导致盈利困难”、 “不知道进行线上经营”、“公域流量高但无法获取消费者信息,私域流量做不起来”等难题,人才的缺乏和数字化程度不高成为不少药店发展O2O的障碍。
 
  药店想做好O2O,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要明确的是,O2O是一把手工程,而且必须要全员达成共识,上下一心重视且执行起来,且需要有专业的人员来运营。
 
  药店要提升核心竞争力,包括药学服务能力、品类丰富程度,线上要满足消费者对热销品的需求,建设好品类或组合搭配等,从而更好切入用户圈层。
 
  要重视数字化转型,通过搭建系统,满足自动/智能化处理、实时能使用/反馈最新数据的需求。线上的竞争需要快速的决策和执行,只有依靠数据化才能高效、快速地进行,才能对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即时反馈。
 
  药店还可以尝试利用平台提供的资源及多渠道布局,巩固竞争壁垒,争取工业企业的支持,携手维护好O2O的秩序。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