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科技

港大深圳医院完成国内首例脑部“磁波刀”临床服务案例

news.PharmNet.com.cn 2022-10-19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简称“港大深圳医院”)18日发布消息称,患有特发性震颤(Essential Tremor)多年的王先生近日在该院成功进行脑部磁共振引导聚焦超声(MRgFUS,又称“磁波刀”)治疗,解决了右手震颤的毛病。
 
  据悉,王先生被确诊患有特发性震颤多年。近两年,他发现自己右手抖得更厉害了,写字、吃饭、喝水时手抖动不停,幅度越来越大,原先管用的药物也逐渐失效,生活变得时刻都需要别人帮助。
 
  负责治疗王先生震颤的港大深圳医院神经医学中心主任李勇杰表示,特发性震颤又称原发性震颤,是以姿势性或动作性震颤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运动障碍性疾病,也是临床最为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之一,主要表现为手部、头部、声音或身体其他部位不可控制的颤动,“如今很多震颤患者面临药物难治的问题,为改善震颤症状给患者带来的严重影响,提高患者生活自理能力,手术治疗成了一个必要选项。”
 
  此前,王先生对开颅手术有很多担忧,害怕手术本身之余,也担心漫长的术后恢复时间,给后续生活带来更多不便。偶然间,他了解到已经应用成熟的不开颅的无创新技术脑部“磁波刀”。
 
  李勇杰说:“以往的神经外科功能手术,需要开刀或钻颅,有些还要在体内植入设备,限制了某些不愿意或不适合开颅手术的患者进行治疗。脑部‘磁波刀’虽然名为刀,但却不开刀,治疗无需全身麻醉、效果立竿见影、患者恢复时间短,且无术后颅内感染的风险,为特发性震颤和震颤型帕金森病患者的治疗带来新希望。”
 
  在该医院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王先生术后反应良好,震颤得到了立竿见影的控制,手术次日即顺利出院。
 
  据了解,港大深圳医院是“磁波刀”系统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后首家在国内装机的医院,同时也是国内首家开展“磁波刀”临床服务的医院,令患者可获得国际一流医疗设备的脑部疾病无创无电离辐射治疗。(完)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