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专家:国内创新药市场上升空间大,预计今年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

news.PharmNet.com.cn 2023-03-03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第八届中国药品交易年会2日在广州举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宗云岗在年会上说,近年来,中国药品市场占世界药品市场比重稳步提升,国产原研药比重上升未来可期。
 
  近年来,国家医保局持续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通过以量换价、量价挂钩的方式,进行了7批药品集采,覆盖294种药品。
 
  “集采后,优质药品成为市场主流,市场集中持续优化,低端落后产品逐步出清。”宗云岗称,原研药的销售占比保持上升后期下降,国产创新药增长较快。随着国内创新药的扎堆上市,未来市场上升空间巨大。此外,由于受到产业复苏反弹、政策比较稳定等利好因素,宗云岗预计今年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增长。
 
  上述年会由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指导,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主办。
 
  记者从会上获悉,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预计2023年累计交易总金额将突破10000亿元,交易规模居全国“第一梯队”。
 
  自2013年成立以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在招标采购、交易配送、公共服务等领域不断创新探索,率先实施分类采购,实现“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提供“在线竞价、在线交易、在线支付、在线融资、在线监管”服务。
 
  2022年,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开展了4个项目(5批次)联盟药品集采,涉及化学药、中成药、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和国家集采到期药品等4个品类560个品种,中选药品平均降幅35.33%,助力广东省提前完成了“十四五”药品集采品种超500个的目标。在联盟集采中,药交中心开创性地采用聚类分析法将独家品种合并竞价,最终独家中选产品平均降幅21.23%,最高降幅35.57%,达到了合理降价的目的,破解了独家品种降价难题。
 
  同时,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要求,推进由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建设的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管理子系统在广东落地应用,广东联盟集采的490个药品全部实现上线交易。截至2023年2月底,上线生产企业近700家,配送企业1000多家,医疗机构近800家,交易药品3000多个,在线合同订单近20000个,交易金额近70000万元。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