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院报道

北京完善药品“双通道”管理 处方、购药、结算全线贯通

news.PharmNet.com.cn 2023-09-27 中国新闻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为拓展参保患者用药购药渠道,北京选取了门诊量大,国家谈判药品采购少的23家定点医疗机构,在现有“双通道”管理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工作,实现了处方流转、药品购买、医保结算的全线贯通。
 
  北京自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之初,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种渠道(简称“双通道”),保障参保人员用药需求。
 
  为进一步做好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落地工作,拓展参保患者用药购药渠道,北京选取了门诊量大,国家谈判药品采购少的23家定点医疗机构,在现有“双通道”管理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工作,即市医保经办机构与试点医疗机构及1家经营医保谈判药的定点零售药店签订三方协议,由协议药店供应试点医疗机构暂无法配备的治疗必需谈判药,参保人员凭医生开具的处方到签订协议的零售药店购买谈判药,发生的药品费用按医保规定进行结算。
 
  “双通道”试点工作的推进,为参保人员治疗疾病用药提供更多的选择途径,提升参保人员购药便捷性,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北京在定点医疗机构总额预算管理中,对试点医疗机构在协议药店发生的国谈药增量费用在医疗机构总额外由医保单独清算,在DRG付费管理工作中,对符合DRG除外政策的国谈药执行除外政策。同时,此项试点工作,可减少医疗机构医药管理的运营成本,起到提质增效的作用。
 
  此项政策于2023年10月28日施行。
 
  试点医疗机构名单如下
 
  1.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2.北京医院
 
  3.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4.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北大医院)
 
  5.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6.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大学第四临床医学院)
 
  7.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8.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9.中日友好医院
 
  10.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1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1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1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14.北京肿瘤医院
 
  15.航天中心医院
 
  16.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铁路总医院)
 
  17.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
 
  18.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
 
  19.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
 
  20.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
 
  21.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22.国家电网公司北京电力医院
 
  23.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北京市医疗保障局表示,目前,定点零售药店的遴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待确定试点零售药店名单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