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吸入剂TOP20品种公布,4大产品涨逾100%

news.PharmNet.com.cn 2023-09-27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吸入剂销售额超过210亿元,大幅下滑16.85%。产品TOP20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蝉联榜首,吸入用七氟烷位列第二,4大产品涨逾100%。
 
  目前,吸入剂已有16个品种过评,健康元、倍特药业、仁合益康领跑过评榜;4个品种已进集采,2大超10亿品种“腰斩”,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备战第九批集采。
 
  01、吸入剂TOP20,4大产品涨逾100%
 
  吸入剂是指利用吸入装置将药物递送进入呼吸道发挥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制剂,具有起效快、药量小、药品不良反应少、使用方便等特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简称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吸入剂销售额超过210亿元,大幅下滑16.85%。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吸入剂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2022年吸入剂产品TOP20中,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再次蝉联第一,销售额超过31亿元;麻醉剂吸入用七氟烷位列第二,销售额超过29亿元;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Ⅱ)、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分别位列第三、第四,销售额均超过20亿元。
 
  从销售额变化上看,6个产品跌逾20%,“一哥”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暴跌52.54%、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暴跌51.11%、硫酸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暴跌42.61%;4个产品销售额翻倍,吸入用盐酸氨溴索溶液暴涨279.59%、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暴涨168.71%、布地格福吸入气雾剂暴涨154.62%。
 
  2022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吸入剂产品TOP20
 
  吸入剂品牌TOP3中,阿斯利康的布地奈德福莫特罗吸入粉雾剂(Ⅱ)、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分别位列第一、第三,恒瑞医药的吸入用七氟烷位列第二。
 
  02、4个吸入剂已集采,“一哥”暴跌53%
 
  截至目前,吸入剂已有16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健康元以7个过评品种领跑,倍特药业、仁合益康各有6个品种过评,科伦药业、华盖制药、长风药业等3家企业各有4个品种过评。
 
  16个过评品种中,吸入用硫酸沙丁胺醇溶液率先被纳入第四批集采,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为第五批集采品种,硫酸特布他林雾化吸入用溶液为第七批集采品种。
 
  吸入剂过评情况
 
  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是一种高选择性的M受体阻断剂,具有较强的支气管平滑肌松弛作用,适用于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引起的支气管痉挛的维持治疗,包括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
 
  此前勃林格殷格翰的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持续扩容,2019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35.16%,2021年同比增长21.20%,2022年受集采影响暴跌66.20%。
 
  勃林格殷格翰吸入用异丙托溴铵溶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是一种具有高效局部抗炎、抗过敏作用的糖皮质激素,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2021年被纳入第五批集采,并于同年10月落地执行。
 
  数据显示,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常年稳居吸入剂产品“一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峰值在2019年接近78亿元,2020年、2022年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28.85%、52.54%,市场已萎缩至31亿元水平。原研厂家阿斯利康市场份额从2019年的100%下滑至2022年的49.15%。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03、5亿大品种将集采,科伦、健康元等11家企业备战
 
  除去已纳入国家集采的品种,目前吸入剂还有3个品种满足集采门槛,过评企业数达6家及以上。3个品种具体为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吸入用七氟烷、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
 
  8月28日,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通知,开展第九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44个品种(195个品规)被纳入填报范围,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是唯一上榜的吸入剂。
 
  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为短效气管扩张药,用于治疗或预防可逆性气道阻塞性疾病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健康元最早于2019年9月26日拿下该产品国内首仿,2020年底通过谈判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今年8月1日,科伦药业的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获批上市,成为国产第10家。
 
  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左沙丁胺醇销售情况(单位:万元)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左沙丁胺醇销售额超过5亿元,同比增长168.71%。其中,健康元占据97.63%的市场份额。
 
  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过评企业
 
  目前国内市场有11家企业获得了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生产批文,均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包括健康元、倍特药业、科伦药业、扬子江药业、仁合益康药业等,竞争十分激烈。
 
  数据来源:米内网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